“鐵軍”為人民群眾健康保駕護航

——記海北州公安局機關“黨員民警突擊隊”

尹耀增

2020年08月10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到達防控一線宣誓。 海北州公安局供圖

  己亥末,庚子春。

  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行各業,數萬戰“疫”先鋒積極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他們舍小家為大家,敢於奉獻不怕風險,用行動溫暖你我,詮釋著奉獻和責任,使命和擔當。

  “戰時用我,用我必勝”“疫情不退,警察不退”,這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機關“黨員民警突擊隊”在奔赴疫情防控一線出征儀式上立下的錚錚誓言!突擊隊員高擎黨旗、肩抗隊旗,帶著黨組織的重托和各族群眾的期盼,主動馳援和承擔疫情防控一線,以實際行動守初心擔使命。

  義無反顧爭當逆行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關鍵的2月,海北州公安機關先后有144名民警向局黨委提交請戰書,形成一份摁滿紅手印的紅色名單。局黨委從中選出39名同志組成三支“黨員民警突擊隊”緊急奔赴疫情防控前線。

  “第一突擊隊於當日開赴200公裡外的門源回族自治縣青石嘴鎮疫情防控檢查站﹔第二突擊隊於2月10日提前趕赴海晏縣東入境疫情防控檢查站熟悉檢查流程和工作程序,並按照海晏縣公安局安排,協助開展疫情防控檢查站各項工作﹔第三突擊隊於2月12日傍晚安全達祁連縣峨堡鎮,並第一時間投入到峨堡兩個疫情防控檢查站開展工作,后期還承擔了西寧火車站接待點查控、接待服務任務。”海北州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丁強對此記憶猶新。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擔當盡責,最重的擔子搶著挑,最難的任務搶著干,在全州疫情最前線,最苦的地方時刻有警徽在閃爍,最累的地方時刻有黨徽在閃耀。

  他們中有從警十幾年、二十幾年甚至三十年的老黨員,說上就上,上了就實干苦干,當好“領頭羊”﹔他們中有年富力強、勇挑重擔的骨干民警及特警、交警,在請戰會上爭著搶著加入突擊隊,他們中有舍家棄子的“硬核”擔當……

  “我會給你一個完美幸福的婚禮。”這是一個男人對女人的承諾,當婚期遇上疫情,許多新人毅然決然推遲婚禮。

  特警支隊民警馮生哲和他在海北州藏醫院工作的未婚妻陳延霞,原本定於2020年農歷正月初六舉行婚禮,當疫情發生后,兩人決定推遲婚禮,勇擔重任,全力投入抗擊疫情的戰斗中。

  你后悔嗎?

  馮生哲笑著說:“我和我未婚妻一個是警察一個是護士,我們肩上有責任,有責任就要有擔當,這樣才能對得起我們的職業!”多麼簡單卻鏗鏘有力的話,他們是彼此最愛的人,他們把最長情的告白給了“戰疫”前線。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警察就是一個標兵,一處卡點就是一道“防火牆”,戰“疫”一線,警徽閃耀,忠誠擔當,黨旗飄揚,海北公安“黨員民警突擊隊”逆行而上,用責任與擔當譜寫最美的人生篇章!

  “鐵軍”堅守防控一線

  高原的2月,依然凍手凍腳。“白天還好,晚上簡直凍死人。”第一突擊隊的民警王福勝說。

  因為門源縣出現了3例確診病例,所以青石嘴鎮檢查站的任務非常重,再加上車流量大,突擊隊12小時輪換一班。“那幾天我手機上計的步數都在3萬多步,腳后跟都凍裂了,還流著血,很疼。但是我們必須堅守崗位,為了老百姓的平安健康。”王福勝說。為了不影響工作,為了減少疼痛,為了保暖,王福勝在兩隻腳上分別套了一個塑料袋。

  青石嘴鎮的檢查站正好處在一個風口的位置,風特別大,風刮在臉上像刀子割似的。夜裡,隻要在外面待上1個小時,他們戴的N95口罩呼出的哈氣就變成了小水珠,順著脖子流下來,領口的衣服都結了冰。“因為口罩濕了,導致透氣性變差,呼吸就會變得很困難,戴上一次性醫用防護口罩,到帳篷裡把N95口罩裡的水倒出來,用酒精消毒,烤干后再戴上,這都是很平常的事。”王福勝笑著說。

  “黨員民警突擊隊”沖在最前線,他們肩挑責任,敢於奉獻。奉獻就意味著風險,就意味著吃苦在前,面對危難要挺身而出。

  出征儀式那天,看著他們穿上潔白的防護服,笨重的樣子特別可愛,不由得想起電影裡面的人物“大白”,是的,他們就是守護百姓給我們溫暖的超人“大白”。

  再接再厲再立新功

  疫情期間,海北州公安局“黨員民警突擊隊”的隊員們舍小家為大家,奮斗在戰疫一線,他們就是阻斷病毒傳播的盾牌,正因為有了他們,才守護了千家萬戶的平安和幸福。

  自青海省疫情防控轉入常態防控管理以來,海北州公安局黨委進一步調整明確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安排突擊隊員短暫休息后,重返各自工作崗位,與全州廣大公安民警、輔警、村警一道,繼續為奪取疫情防控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履職盡責,貢獻力量。

  海北州公安局機關“黨員民警突擊隊”隊旗依然高高飄揚。海北州副州長、公安局長李向東明確提出繼續保留突擊隊的建制,哪裡需要,就沖向哪裡,確保這支突擊隊隨時承擔急難險重任務,打頭陣做先鋒,再立戰功,再鑄警魂。

  在這場疫情防控工作的背后,那抹藏青藍披星戴月,執著堅守。來自各級黨委、政府和全州社會各界的首肯和贊譽,來自各族干部群眾的慰問和關愛,與人民警察赤城無比的心緊密地連在一起。一顆顆警心保平安、一樁樁警事暖人心,寫下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厚重一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