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

青海省法院多措並舉助力推進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提升

於瑞榮

2020年08月10日08:48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於瑞榮 通訊員 馬德明) 記者8月7日從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召開后,青海省法院把學習貫徹落實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制定具體措施,不斷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堅定推動青海省委的安排部署在全省法院落地落實。

青海省法院要求,青海全省法院要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依法妥善審理各類民事案件,堅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民事主體合法權益,不斷提高民事司法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審判質效。堅持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快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協同黨委政府有關部門開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有機對接城鄉基層、社會各類行業、人民調解組織,注重訴訟源頭治理,夯實社會治理基礎。發揚“馬背法庭”精神,推廣車載法庭、移動背包科技法庭,讓“流動的人民法庭”更好滿足群眾司法需求。同時,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嚴厲打擊煽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嚴懲嚴重暴力犯罪和多發性侵財犯罪,嚴懲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嚴懲各類涉黑涉惡犯罪,推進“打傘破網”“打財斷血”,扎實開展“六清行動”,堅決打贏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聚焦復工復產新需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此外,青海省法院明確,全省各級法院要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依法服務保障青海全省工作大局。要依法服務三大攻堅戰,積極為各類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多元、優質、便捷的糾紛解決服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服務保障綠色發展,深化環境資源審判工作機制改革,全面落實環境公益訴訟制度,健全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制度。依法促進法治政府建設,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服務保障“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增強加強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司法保護的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善意文明執行理念,依法審慎採取強制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經營的影響,保障企業正常經營管理。與此同時,要持續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堅定不移向著“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邁進。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加大法治宣講力度,在全社會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圍,用法治力量引導人民群眾向上向善。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