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球巡回賽首站落幕

構建參賽平台 增強辦賽信心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8月10日09: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8日,中國網球巡回賽安寧站在雲南安寧溫泉半島國際網球中心落幕。這項新賽事雖然受到降雨影響,但還是給球迷帶來不少驚喜,尤其是涌現了一批新秀,讓人們對中國網球的未來充滿期待。

  中國網球巡回賽的舉辦給國內的網球運動員帶來了更多參賽鍛煉的機會。名將王薔領銜參賽,球迷對本站比賽關注大增。

  安寧站是中國網球巡回賽的首站比賽,當比賽開始的一刻,球員們難掩興奮。不過,由於長時間沒有比賽,再加上在高原紅土場上網球的彈跳更加特殊,本站比賽冷門頻出,很多排名靠前的球員甚至早早被淘汰。女單頭號種子選手王薔在第三輪負於22歲的楊梓頤,無緣八強,而男單頭號種子選手張之臻則被“00后”小將莫業聰擊敗,止步八強。最終在女單決賽中,6號種子選手王美玲以6︰4、6︰2戰勝9號種子選手曹思齊。“非常激動,獲得這個比賽的冠軍極大地提升了我的信心,希望借助這股勢頭取得更大進步,今后能夠奪得更多個冠軍。”王美玲說,“這是一項很大型的賽事,賽前我不斷提醒自己盡量保持冷靜,事實証明這是很重要的。”

  奪得男單冠軍的華潤豪也是男單6號種子選手,他由此獲得了轉為職業球員后的第一座男單冠軍獎杯,他還與張之臻合作戰勝了男雙頭號種子選手張擇/公茂鑫,奪得了男雙冠軍。“來參加比賽是希望找到比賽感覺,其實輸贏並不重要。”良好的心態讓華潤豪扛過了幾場苦戰,而一日雙賽的節奏對他的體能也是很大的考驗,他說,“身體累一點不是壞事,大家都很渴望參加比賽,這樣的累是很充實的累。”

  最終捧得雙冠,華潤豪增添了信心,同時他也謙虛地表示,“奪得冠軍隻代表這一周打得比較好,后續還是要好好訓練,提升自己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網球巡回賽的單、雙打冠軍獎金數額一致,這在大多數網球賽事中是很少見的。獲得女雙冠軍的韓馨蘊認為:“賽事這樣設置獎金也是在鼓勵更多球員參加雙打,很感謝賽會能夠做出這樣的決定。”

  “中國網球巡回賽的舉辦滿足了專業和職業運動員保持狀態、提升水平的需要,更打破了參賽壁壘,涌現出一批優秀的年輕球員。老將感受到壓力,新秀增添了信心,網球運動員公平競爭的機制更加完善。”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瑋表示,“如今,中國網球巡回賽賽事體系設計得到了運動員、教練員、技術官員和從業者的好評,市場化運營模式也得到檢驗,進一步增強了賽事市場開發的信心。”

  8月22日,中國網球巡回賽CTA800級別的賽事將在山東日照開賽。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