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是黑頸鶴的良好棲息地

——首次黑頸鶴衛星跟蹤和環志工作圓滿完成

2020年08月09日10:3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9日電(楊陽)近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聯合北京林業大學郭玉民研究團隊,在取得國家林草局批復的獵捕15隻國家一級保護陸生野生動物黑頸鶴行政許可后,於7月26日至8月4日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開展了黑頸鶴衛星跟蹤和環志工作。外業工作歷時10天,調查到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及鄰近濕地黑頸鶴80隻(53隻成鳥和27隻幼鳥), 幼鳥比例達到33.8%,這表明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黑頸鶴種群比較健康,是黑頸鶴良好的棲息地。

據悉,此次佩戴衛星跟蹤發射器和環志的15隻黑頸鶴均為幼鶴,佩戴衛星跟蹤器的15隻幼鶴遷徙路線將於12月初揭曉。

為全面掌握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黑頸鶴及水鳥種類和數量,2019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啟動了為期5年的黑頸鶴等遷徙水鳥專項調查。通過兩年調查,初步掌握了青海片區黑頸鶴等遷徙水鳥種類、數量及分布格局,為深入研究旗艦物種黑頸鶴繁殖策略、遷徙路線等情況奠定了扎實基礎。

黑頸鶴作為青藏高原濕地鳥類的旗艦物種,是世界上唯一一種生存和繁衍於高原的鶴類。開展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黑頸鶴衛星跟蹤及環志研究將有助於我們全面了解這一區域黑頸鶴遷徙種群、繁殖策略等種群生態學情況,為今后開展珍稀瀕危水鳥研究與保護積累有益經驗,同時,進一步加快建設系統完備的科學研究體系和專業規范的科研人才隊伍。目前,正值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評估驗收前期備戰的關鍵時期,順利完成首次黑頸鶴衛星跟蹤環志任務,將成為評估驗收期間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科研監測體系建設中的一個鮮明特色和亮點。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