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城市維護建設稅法草案、契稅法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等
初次審議全國人大組織法修正草案、國旗法修正草案、國徽法修正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2020年08月09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4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分別作的關於城市維護建設稅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契稅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法律委認為上述法律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關於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進一步明確專門學校和專門教育的法律定位,修改完善專門學校入學程序﹔不再使用“收容教養”這一概念,將有關措施納入專門教育並予以改進完善﹔明確學校可以根據條件聘請法治副校長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叢斌作的關於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進一步加強對集貿市場和畜禽活體交易的管理,完善對飼養犬、貓的管理,明確建立人畜共患傳染病防治合作機制,並對野生動物檢疫問題進行了細化。

  會議聽取了江必新作的關於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完善了作品的定義和類型,對視聽作品的著作權進行分類保護,對有關著作權出質、職務表演、訴前保全措施等作出規定。

  為體現憲法修改、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委員長會議分別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的議案。全國人大組織法修正草案增設“總則”一章,對全國人大組織和活動的有關原則作出規定,適應監察體制改革的需要增加相關內容,完善委員長會議的職權和程序,加強代表工作等。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正草案明確會議召開的相關准備工作,增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應當合理安排,提高議事質量和效率,加強會議公開和信息化建設,完善工作報告審議程序等規定。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說明。

  國旗法、國徽法頒布施行三十年來,對維護國旗、國徽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進一步完善國旗、國徽法律制度,委員長會議分別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國旗法修正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國徽法修正草案的議案。兩個草案完善了有關國旗、國徽通用尺度的規定,增加升挂國旗和懸挂國徽的場合,完善使用國旗志哀相關制度,增加國徽圖案的使用情形,對實踐中影響國旗、國徽權威和尊嚴的問題作出規范,並明確了國旗、國徽的監管部門。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武增作了說明。

  受國務院委托,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作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的說明。

  受國務院委托,司法部部長唐一軍作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受國務院委托,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他說,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先降后升,二季度以來經濟運行逐月好轉,生產需求持續回暖,就業民生較好保障,經濟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社會大局總體穩定。下半年要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不懈實施好已出台的各項宏觀政策,積極主動助力企業紓困發展,決戰決勝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化細化落實擴大內需舉措,力保產業鏈供應鏈和糧食能源安全,銳意創新增強改革開放動力,毫不動搖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心系群眾做好民生改善工作。

  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部長劉昆報告了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他說,今年以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經濟穩步恢復,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在此基礎上,預算執行情況較好。1月至6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6176.07億元,同比下降10.8%,從4月起收入累計降幅逐月收窄,呈現持續向好態勢﹔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16410.88億元,下降5.8%。下一步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始終堅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持續強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