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原第一書記張凌

總書記勉勵我們想實招干實事(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

本報記者 李林寶 王永戰

2020年08月09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河村脫貧成績單

  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腹地考察調研,在四川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和干部群眾圍坐在火塘邊一起謀劃精准脫貧之策。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時任三河村第一書記的張凌,陪同總書記在村裡考察。今年2月,張凌職務變動,不再擔任三河村第一書記,不過他還兼任村綜合幫扶隊副隊長。“我們將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繼續想實招干實事,確保三河村今年如期脫貧。”

  “要把對老百姓的承諾一一兌現”

  三河村處於大涼山腹地,平均海拔2500多米,是一個典型的彝族聚居深度貧困村。2013年,全村355戶,貧困戶就有151戶,貧困發生率超過46%。長期以來,村裡90%的村民住在簡陋的低矮土坯房裡,保持著傳統生產生活方式。

  解決住房安全和交通出行問題,成為涼山脫貧攻堅的一項基礎性工作。

  2015年,時任昭覺縣發改經信局辦公室主任的張凌,主動請纓到三河村任第一書記。“我也是在農村長大的,又是彝族,更容易與老鄉打成一片。”

  時隔兩年多,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當天考察的場景,張凌仍然十分激動,“我陪同總書記在三河村考察,總書記在村民吉好也求家、節列俄阿木家察看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聯系卡,在火塘邊開座談會時,都提到了我的名字。”

  “總書記看得認真,問得也細。除了了解我家的基本情況,還摸摸被褥,問冷不冷,吃穿怎樣,有什麼收入來源。”吉好也求說。

  在節列俄阿木家門前,張凌手持展板,向總書記介紹三河村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展示9個安置點的規劃效果圖。聽到151戶村民將全部搬進新房子時,總書記高興地點點頭。

  隨后,總書記和村民代表及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圍坐在節列俄阿木家的火塘邊,嘮起了家常。家裡的老莫蘇、吉木子洛對當時的情景記憶猶新,“總書記的話像火塘裡的火一樣,讓人感到溫暖。”

  “當時,我還負責翻譯,把村民的心聲告訴總書記,再把總書記的關懷轉達給村民。”張凌說,“總書記說,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要真抓實干,不圖虛名,不搞形式,扎扎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總書記的要求,張凌牢記在心。

  調研結束臨上車前,總書記特意拉著張凌的手囑咐:“你看鄉親們還有很大的期待,要把對老百姓的承諾一一兌現。”

  習總書記卡莎莎(感謝),我們住進新房了

  2019年2月11日,正月初七,三河村阿基社一片喜氣洋洋,包括吉好也求和節列俄阿木兩家在內的29戶、168人,全部告別土坯房,搬進日波界乃安置點的新家。

  “習總書記卡莎莎(彝語,意為“感謝”),我們住進新房了”——新居外牆上,鄉親們打出彝漢雙語橫幅,表達對總書記的感激之情。

  一棟棟漂亮的新房錯落有致,磚木混合結構,搭配青瓦黃牆、雕花木窗,盡顯彝族特色。“今后我們准備發展鄉村旅游,正在建設酒店及其他旅游設施。”張凌介紹。

  吉好也求的新家就在路邊,客廳、廚房、衛生間、儲物室合理分布,沙發、茶幾、餐桌、電視等一應俱全。“家裡房子有100平方米呢!”吉好也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三河村面積19.24平方公裡,9個安置點分散在9個不同的山梁上,2018年4月27日集中開工,每個安置點都需要做大量的協調工作。既要與縣、鄉等各級單位全程對接,又要與施工方密切溝通,還要做群眾工作。頭緒雖多,但張凌忙而不亂。

  基建工程壓壞了村裡一些道路,導致車輛運輸建材很不方便。加上涼山雨季較長,施工時斷時續,進展緩慢。“必須讓鄉親們盡快住上新房子!”張凌耐心細致地做施工方的工作,同時組織村民成立住房安全監督小組,監督工期和施工質量。

  蓋房子需要工人,張凌首先想到了貧困戶。他積極與施工負責人協商,為35戶貧困家庭爭取到打工機會。“建自己的房子,還能有錢掙,大伙兒可高興了。”張凌說。

  房子建好了,洛古家支的幾戶村民卻不願搬。“新家離耕地太遠了,不方便。”原來,在新居安置點,洛古家支的這幾戶人家抽簽分到了第二排,離耕地遠,住得又分散,他們有些不情願。

  “舊房隨時可能發生危險,新房有水有電有網,到鄉裡也方便。離耕地稍遠的問題,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張凌和駐村工作隊員挨家挨戶做工作,終於說服了最后幾戶村民。

  住進新房子,還得有個新樣子

  “那天,在節列俄阿木家的座談會上,一位村民告訴總書記,以前她生病,總以為是‘有鬼附身’。總書記風趣地說,過去的確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貧窮就是‘鬼’。這些問題解決了,有文化、講衛生,過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驅走了。”張凌回憶說。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很多彝族群眾還保持著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

  “住進新房子,還得有個新樣子。”張凌帶領駐村干部,因地制宜,幫助貧困戶搞好“五個一”:養殖一頭牛、一頭豬、一群雞,人均種植一畝馬鈴薯、一片花椒園。“我們還計劃讓貧困戶養殖西門塔爾牛,兩年多就見效,一頭能賣一萬元!”

  目前,三河村的雲木香種植和蜜蜂養殖等特色產業已初具規模,村裡還計劃發展經濟果林,既能給村民增加收入,還能為蜜蜂帶來花源。國家電網涼山供電公司捐贈的1000余株雪桃苗,今年3月已經到位。

  “以前不懂醫保政策,經常鬧笑話。后來,村干部帶我上醫院挂號開藥,還幫我報銷醫藥費。”一位村民說,“過去人畜合居,牲畜糞便就堆在院子裡,遇到下雨,污水橫流,現在家家房前屋后都進行了徹底整治,人畜分開住!”

  評定衛生星級,獎勵好習慣﹔購買洗衣機,鼓勵勤洗衣﹔成立紅白理事會,改變厚葬薄養的舊觀念……現在的三河村,文明新風尚正在養成。

  “那天總書記離開三河村時,大家都聚集到村口,很多人流下不舍的淚水。”張凌說,“這兩年,鄉親們總問我,總書記什麼時候會再來我們村?我對彝族鄉親們說,大伙兒憋足勁,干出新樣子,我們才好邀請總書記再來”。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