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 檢舉控告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青海省紀檢監察“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引起熱烈反響

鐘倩 田得乾

2020年08月08日09:40  來源:青海日報
 

  8月3日,由青海省紀委監委、省委宣傳部舉辦的全省紀檢監察“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啟動儀式在西寧舉行,標志著為期一周的集中宣傳活動在青海全省各地正式拉開帷幕。連日來,宣傳活動在省、市、縣、鄉四級同步集中開展,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立體多角度的模式,通過新聞宣傳、網絡宣傳和社會宣傳,廣泛宣傳檢舉控告知識。青海全省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中,進一步學習貫徹《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宣傳活動引發熱烈反響。

  在西部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公司機關及28家下屬單位8月3日同步開展“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公司各級紀檢機構聯動宣傳,充分利用微信公眾平台、宣傳欄、LED宣傳屏、多媒體電視等宣傳載體,形成上下聯動的宣傳網絡,全方位、多形式宣傳檢舉控告人和被檢舉控告人的權利、義務及檢舉控告受理范圍等,有效擴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對紀檢監察檢舉控告知識的知曉率和覆蓋面。

  “檢舉控告宣傳周活動的開展,讓基層干部職工進一步了解了作為黨員干部、監察對象應當遵守的六大紀律,作為檢舉控告人所具備的六項權利、五項義務和五種檢舉方式,職工群眾知道了很多關於檢舉控告的事兒,讓大家有事能找對門,正確行使檢舉控告權,此次宣傳周的宣傳是到位的,更是非常必要的,覆蓋面非常廣,在引領干部職工知法懂法守法、正確行使檢舉控告權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鋅業分公司黨委委員、財務總監葉華龍說。

  在西寧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一幅幅漫畫吸引了職工們的目光。漫畫、短視頻……一系列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打破嚴肅刻板的宣傳方式,對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相關業務進行生動講解釋義,讓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在寓教於樂中學習了解相關檢舉控告知識。公司紀委還採取線上線下的宣傳模式,線上充分利用公司內部協同辦公系統紀檢專欄、紀檢微信群和外部微信公眾平台、新媒體平台,推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隨手閱”,使干部職工隨時可以通過網絡對紀檢監察檢舉控告知識開展全方位學習。

  西寧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紀委書記宋永進表示,此次宣傳活動是學習貫徹《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努力把職工群眾監督轉化為組織監督的一項重要舉措,希望通過開展全面系統、廣泛深入、生動活潑的檢舉控告宣傳,贏得職工群眾對紀檢監察機關檢舉控告工作的理解支持,並積極參與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逐步形成全員關注黨風廉政建設、全員參與監督的良好局面,為公司順利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務目標提供風清氣正的生產經營環境。

  在青海省直機關單位,“檢舉控告宣傳周”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據青海省紀委監委駐省交通運輸廳紀檢監察組副組長楊應秀介紹,青海省交通運輸廳以“正確行使檢舉控告權”為主題,重點宣傳紀檢監察機關受理檢舉控告的范圍、不受理的事項,檢舉控告的方式,紀檢監察機關工作人員處理檢舉控告的程序和實名檢舉辦理程序,檢舉控告人、被檢舉控告人的權利和義務,以及對紀檢監察機關工作人員紀律要求。通過這些宣傳進一步提高紀檢監察機關工作人員自身業務能力和水平,通過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檢舉控告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

  “一系列的宣傳活動使我加深了對《紀檢監察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的了解和掌握,我認為《規則》的制定,進一步拓寬暢通了檢舉控告人監督權利,維護了黨員干部合法權益,對推動‘要舉報’向‘會舉報’轉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作為一名黨務干部,我將繼續深入學習《規則》,並身體力行的做《規則》的宣傳者、推動者。”青海省交通運輸廳機關黨委干部俞延濤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