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全民健康 全民共享

——寫在青海省第三屆全民健身大會開幕之際

王宥力

2020年08月08日09:38  來源:青海日報
 

  西寧市民中心冰球館裡,6歲的楊子喻正在教練的帶領下學習花樣滑冰,盡管旋轉、跳躍的動作還很生澀,但卻引來了很多家長和孩子的圍觀。花樣滑冰對於青海來說還是一個非常小眾的項目,所以對於這樣一個冰上“萌娃”人們自然充滿了好奇。

  當然,這樣的“萌娃”不止楊子喻一個,隨著西寧市民中心冰球館和冰壺館的建成投入使用,西寧市喜歡冰上運動的孩子結束了滑“野冰”的生活,紛紛體驗各類冰上項目,不但有專業的護具,還有教練悉心指導。曾經被大多數人認為隻有專業運動員才能“玩轉”的項目,正在悄悄走進千家萬戶。

  讓體育就在老百姓身邊,是體育除了爭金奪銀之外的另一層價值和內涵。

  正所謂競技體育爭獎牌,全民健身創品牌。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青海全省體育系統深刻地意識到,要讓老百姓“動起來”,難處不在投入多少,而在公共服務意識的培養和形成。

  “去哪兒健身?”“怎麼健身?”這是全民健身工作中最核心的問題。近年來,青海省不斷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足球場,建設全民健身設施和縣級國民體質監測點,僅2019年就新增體質監測量4萬人次,大型體育場館免費低收費開放率達100%。青海全省各類活動站點、俱樂部達到1.7萬個,社會體育指導員達1.2萬名,每萬人擁有體育場地27.2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01平方米,超出全國平均水平。

  城市的夜晚因為璀璨的燈火呈現另一番美景,卻也因為舞動的人群顯得格外生動活潑。漫步在傍晚西寧的街頭,你會發現音樂、廣場舞、各類體育運動成了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裡有親切的交流,有開懷的大笑,有酣暢淋漓的比賽……運動的活力,“活”出了生活的態度,“活”出了日子的滋味。據統計,截止到2019年底,青海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佔全省總人口的34.5%。

  全民健身不僅有三五結伴的自娛自樂,還有賽事平台上的精誠合作。賽事搭台,全民參與,讓更多的人感受賽事活動的豐富多彩,也讓各項全民健身項目競相迸發新活力。於是,全國鍋庄舞大賽舞出了不同的奔放和豪邁,全國老年人太極拳交流活動展示出了他們的精氣神,西北五省區少數民族傳統賽馬邀請賽讓馬背藝術精彩絕倫,青海省直機關廣播體操比賽展現了干部職工的精神風貌……

  除此之外,青海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和項目優勢,立足自然生態、人文和民俗,打造了一批具有影響力的,扎根在鄉土中的賽事,這些賽事的影響力或許算不上很大,但它卻有著枝繁葉茂的最好養分。如今,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體育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不少地方也都通過辦賽來提高知名度,增強凝聚力。把賽事做成品牌,成為人們的共識。

  然而,怎樣定義品牌賽事?青海體育選擇了“並駕齊驅”。在這些基層賽事給出了另一種思路,另一個答案的同時,著力打造“一地一品、一會一品”賽事活動也成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市州不斷引進和培育新興品牌賽事,西寧市的全國象棋冠軍電視快棋賽、全國青年女子手球錦標賽、全國門球挑戰賽,海東市的沿黃河馬拉鬆賽,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國際飛行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八百流沙極限賽,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全國皮劃艇邀請賽,黃南藏族自治州的黃河國際鐵人三項邀請賽,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國際高原無人機挑戰賽,玉樹藏族自治州的漂流世界杯賽等,已成為各地打造“一地一品”的拳頭品牌。

  其實,不論是基層賽事還是品牌賽事,對於廣大老百姓來說,適合的就會被喜愛,就會具有長久的生命力,全民健身活動不就是如此。

  今年,面對疫情帶來的考驗,人們對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關聯度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對“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有了更深的理解。當人們居家無法外出,無法像平時一樣參加鍛煉的時候,體育的靈活性表現出來了。

  世界冠軍喊你居家健身、“健康青海人、健身抗疫情”、居家有氧健身操……這些內容成為年初青海人網絡上熱議的話題。在此期間,青海省體育局發起“全民健身,抗擊疫情”線上健身活動,形成萬人參與,視頻播放量突破千萬人次的規模。網絡接力、居家健身成為了青海各族群眾“戰疫”新方式。

  之后,隨著體育場館的陸續開放,小型體育賽事的舉辦,人們參與體育鍛煉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全民健康要從“醫已病”向“醫未病”轉變的思路更加深入人心。疫情帶來的考驗也帶來了思考,人們更深刻地認識到全民健康除了有良好的生活環境、養成良好的衛生和飲食習慣之外,加強體育鍛煉,強健體魄也是至關重要的環節。這個假期,越來越多的孩子走上了球場,走進了跆拳道館,走進了游泳館,更多的家長堅定地選擇了讓孩子學會一項體育技能,在陪伴中共享體育帶來的樂趣。

  如今,健身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時尚”選擇,無論是“平易近人”的廣場舞、跑步、足球、籃球、羽毛球等項目,還是有些“高冷”的擊劍、搏擊、棒球、冰球等項目,都有著大量青睞者。

  今天,青海省第三屆全民健身大會啟動了。這又將是一個更高的全民舞台,這又將是一次更廣的全民見証。

  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民共享。這是一個完美的關聯邏輯,正在青海大地上以更接地氣,更聚人氣的方式形成全民參與格局。“動起來”的人潮中,全民健身更彰顯其“全民”價值。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