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青海對口幫扶支援工作座談會在西寧舉行

王建軍主持並講話 吳政隆信長星講話

薛軍

2020年08月08日09:26  來源:青海日報
 

  8月6日至7日,江蘇省黨政代表團在青海考察。6日下午,江蘇青海對口幫扶支援工作座談會在西寧舉行。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主持會議並講話。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青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信長星講話。

  王建軍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對江蘇省委省政府和江蘇省各族人民給予青海的無私幫扶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長期以來,江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援青戰略,為青海發展傾注江蘇力量,辦了很多事關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的大事難事,體現了高度的政治自覺,彰顯了強烈的責任擔當。今年以來,江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精准務實高效的舉措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為全國發展作出了江蘇貢獻。江蘇發展好,青海受益多。江蘇用真金白銀幫扶支援青海,青海各族群眾感受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共享了江蘇改革發展的成果。江蘇有情懷,青海要回報。江蘇用真心實意幫扶支援青海,青海要以感恩之心回報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江蘇的深情厚誼。江蘇有經驗,青海可借鑒。江蘇用真抓實干幫扶支援青海,青海要在交流合作中深化學習,與江蘇攜手奮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對口援青10周年為契機,立足“十三五”收官,著眼“十四五”開局,進一步加強與江蘇各領域的全面合作,在新的起點上開創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援青新局面。

  吳政隆在介紹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后說,近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四個扎扎實實”為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今年以來,青海疫情較早較好控制,經濟運行呈現良好態勢,特別是對脫貧攻堅這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難中之難緊抓不放,取得突破性成效。青海廣大干部群眾“缺氧氣、不缺精神”的干勁和好經驗好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當前已進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后沖刺階段。我們一定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著強烈政治責任和飲水思源真摯感情,持續加大資金支持、人才智力支援、勞務協作、消費扶貧等力度,強化產業和能源合作,鞏固提升“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全力以赴與青海攜手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發揮各自優勢,共建“一帶一路”,合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共同謀劃“十四五”合作協作規劃,齊心協力譜寫新時代發展新篇章。

  信長星簡要介紹了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和支援幫扶工作開展情況。他說,江蘇既是青海的對口支援省,也是扶貧協作省。長期以來,江蘇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口支援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寬廣的視野和宏大的格局來謀劃工作,資金投入大、產業援助廣、結對幫扶實、智力援助強、協議落實好,讓青海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希望江蘇一如既往給予青海更多關心、支持和幫助,青海將倍加珍惜江蘇支援幫扶青海的大好機遇,認真學習借鑒江蘇的先進經驗,全力做好青海的工作,辦好青海的事情,以實際行動回報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回報江蘇省委省政府和江蘇各族人民的無私援助。

  會前,王建軍、吳政隆、信長星等看望慰問江蘇援青干部人才。王建軍說,你們是江蘇人民的好兒女,也是青海人民的好兒女,青海省委省政府和青海各族人民會像愛護所有人一樣愛護你們。大家正值青春年華,奮斗的青春最精彩,要在援青事業中書寫精彩的青春華章。時間和經歷成就人生,三年援青會經歷很多事,有時間、有經歷就有美好未來。吳政隆代表江蘇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書記婁勤儉感謝大家的辛勤勞動和無私奉獻。他說,中央決定江蘇與青海結對,這是交給江蘇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對江蘇高度信任,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希望大家帶著責任、滿懷深情,更好支持青海發展、造福青海人民,以實際行動過硬成效做到“兩個維護”。希望大家在脫貧攻堅這項偉業中錘煉黨性、砥礪意志,提高能力本領,省委省政府將全力解決好大家的后顧之憂。

  在青期間,江蘇黨政代表團先后前往海東市、西寧市、海南州,考察了樂都區引勝溝設施農業產業扶貧項目、湟中區攔隆口鎮卡陽村南京西寧生態友誼林扶貧項目、共和縣倒淌河鎮蒙古村脫貧攻堅工作、海南州藏醫院和雲藏大數據中心。

  江蘇省副省長馬欣、南京市市長韓立明,青海省領導王曉、於叢樂、鳥成雲、張文魁等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