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更好融入生活(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8月08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同的體育形式,都在為人們的生活帶來健康和歡樂

  又到全民健身日。運動健身已進入越來越多人的日常生活。無論三五好友相約球場,還是在健身房揮汗如雨﹔無論加入歡樂的廣場舞隊伍,還是帶孩子參加體育培訓……不同的體育形式,都在為人們的生活帶來健康和歡樂。今年全民健身日前后,各地推出了不少群眾體育活動,其中的新意也透露著全民健身的發展趨勢。

  線上線下聯通,為全民健身增添了更多參與形式。“線上馬拉鬆”“雲端健康跑”匯聚起眾多跑友,雖然不同於以往上萬人一起跑的陣勢,但距離沒有阻隔彼此的鼓勵和比拼。以這種形式維系跑友們之間的交流,奔跑的人群繼續壯大。

  此外,今年全民健身日推出的“我與冠軍PK”家庭健身項目線上挑戰賽,將世界冠軍的號召力和專業指導傳遞給千家萬戶,線上交流降低了體育愛好者和冠軍“面對面”的門檻,也激發了更多人參與其中。從居家健身操到運動朋友圈,線上的交流、培訓等形式,為線下參與織起了一張生機勃勃的“運動網”,也為全民健身注入了更多活力。

  既要聯線上,也要接地氣。加入正紅火的夜經濟行列,體育變得更有“煙火氣”。天津河西區在8月推出“哪吒體育嘉年華”,入夜時分,露天籃球場、沙灘排球場、籠式足球場人氣旺盛、場地爆滿﹔蘇州推出“姑蘇八點半·體育夜市”,發放專項消費補貼引導體育企業入場,輪滑球、射箭、騎馬等運動都吸引了不少參與者﹔雲南在引導夜間經濟發展的措施中,列出了鼓勵24小時健身房、在公園增設健身設施和運動場地、引進賽事等體育內容。把脈夜經濟中的體育元素,看到體育,更看到生活。

  夜經濟是都市生活的一部分,某種程度上,也是都市活躍度的一種指標。體育為夜經濟場景提供了更多選擇,還與文化、旅游、娛樂等領域產生“化學反應”,成為吸引更多人加入夜間消費行列的新招牌。

  全民健身面向全民,重在日常。無論線上還是線下,都蘊含著巨大的產業契機。從今年全民健身日的趨勢中不難看出,細分市場、細分時段、細分受眾,多元化的需求意味著消費規模的增長和消費質量的提升。把握這樣的契機,需要進一步優化體育消費環境,為大眾參與提供更多便利條件。讓體育更好融入生活,天天都將是全民健身日。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