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任職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第一課”

——青海省委宣傳部等5家單位新提任處級干部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會側記

李 欣

2020年08月07日09:28  來源:青海日報
 

  “大家一定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正確處理好工作、生活和人生三者之間的關系”﹔

  “大家一定要珍惜難得的工作崗位和所肩負的職責使命,干好每一項具體工作”﹔

  “大家一定要正確對待和用好手中的權力,用手中的權力做好為人民服務的各項具體工作……”

  激濁揚清,正本清源。

  前不久,一場別開生面、意義非常的“廉政課”正式“開講”——省紀委監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織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青海日報社、省廣電局、青海廣播電視台5家單位的88名新提任處級干部召開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會,上好任職警示教育的“第一課”。

  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到解讀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從傳達學習省委書記王建軍在十三屆省紀委四次全會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滕佳材的工作報告要點到觀看作風建設專題片和違紀違法領導干部懺悔錄﹔從新提任處級干部代表發言,到簽訂廉政責任承諾書……省紀委監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為88名新提任處級干部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履新大禮包”。

  以案為戒 打好“預防針”

  以案為鑒觸及靈魂,以案促改警鐘長鳴。

  會上,播放了《不忘初心,警鐘長鳴——部分嚴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片子採取紀實手法,通過還原我省曾擔任重要領導職務的部分腐敗分子的蛻變軌跡、揭示帶給自己、家庭、單位的沉痛代價,以及教訓警示。教育片還詳細分析了近年來不同領域、不同類型的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情況,指出了多發、易發、頻發問題,分析了問題產生原因。

  一樁樁、一件件典型案例,令人警醒、發人深思。

  在一個多小時的放映過程中,大家時而目不轉睛,時而扼腕嘆息,現場氣氛肅穆沉重,給在場的每一位新提任處級干部帶來了強烈的思想沖擊和心靈震懾,讓大家清醒認識到“紀律無情、法律帶電”“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等深刻道理,真正明白了“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的是非標准。

  “通過觀看警示教育片,讓我頭腦更加清醒,感到要進一步嚴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潔,遵紀守法。”“世上買不到后悔藥,卻能找到‘預防針’。警示教育片以案為戒,就是在給我們打‘預防針’!”

  這是觀看警示教育片后,新提任處級干部的普遍共識。

  “領導干部必須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人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觀看后,省紀委監委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陳海雲的聲聲叮嚀,深入每一位“新生”心中。

  大家紛紛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黨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分得清公與私、辨得清義與利、看得清對與錯、拎得清榮與辱,擔起該擔的責任,干好該干的事業,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躬行自省 筑牢“防火牆”

  對於每一位“新生”們而言,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會既是一堂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思想認識的生動黨課,更是一次錘煉共產黨員黨性的精神洗禮。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走到今天這個位置,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5名新提任處級干部代表在會上作了發言。

  “共產黨的領導干部要時刻牢記‘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的道理,要心中裝著人民利益,腦裡想著國家大事﹔甘於淡泊,耐得住清貧,在困難面前勇往直前,在榮譽面前不計較得失。”省委網信辦機關紀委專職副書記馬軍深受教育與觸動。

  “我會把職業當事業,把職務當任務,克勤克儉、兢兢業業,保持一份平常心、擁有一份責任感,始終堅持對黨的忠誠心、對組織的感恩心、對事業的追求心、對法紀的敬畏心。”青海日報社辦公室副主任張成國更加堅定了履職盡責的決心與恆心。

  “經常紅臉出汗、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使監督對象及時糾正小錯,把對同志的深厚情感落實到日常的關心幫助上,通過有力的監督提醒,堅決制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省廣電局直屬機關紀委專職副書記尉遲三立的表態發言字字珠璣。

  “要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自覺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真正做到頭腦始終清醒、立場始終堅定。要以民為先,以民為本,強化宗旨意識,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省委宣傳部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賈存成飽含激情與干勁。

  青海廣播電視台人力資源部部長李學建則說出這樣一番肺腑之言,“黨員干部還必須把持住‘八小時以外’的個人生活,時刻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做到在誘惑面前不動心、在得意之時不忘形,筑牢廉潔自律的思想底線。”

  語重心長 繃緊“廉潔弦”

  作為這堂警示教育課的“主講人”,陳海雲以“以自我監督實現自我淨化”為主題,和大家誠懇談心。

  “組織上為什麼要安排自己到現在這個崗位上任職,我們來到現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干些什麼?應該做哪些工作?”

  我們身處在黨員領導干部的崗位上,就既要有“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為民情懷,又要有“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的政績覺悟,終生實踐黨的宗旨,為民謀利,為黨增輝,一步一個腳印持之以恆地走好為民服務之路。

  “我們來到現在的工作崗位上應該怎麼干?”

  領導干部要拿出敢於擔當的定力,自覺自願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擔當精神,努力改變一地一處的工作面貌,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驕人業績。

  “當我們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的時候,在這個崗位上留下點什麼?”

  我們每一名黨員,都應當向尕布龍、廉福章等先進典型學習,破除“干一事、干一時易,愛一生、干一生難”的“魔咒”,把崗位當做人生的舞台,把干事創業精神體現在平凡崗位上,用實干苦干演一出奮斗新時代的人生精彩大戲……

  直抵心靈深處的“拷問”引得“新生”們紛紛感慨,“第一課”庄嚴而生動,給大家敲響警鐘,更為繃緊“廉潔弦”打下了堅實基礎。

  立足新起點,實現新作為。

  各級領導干部唯有強化自我監督,不斷反省自己、修己安人,把好潔身自好的第一關,樹起道德修養的“風向標”,落實廉潔自律的高標准,才能形成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為持續淨化修復政治生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