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原第一書記周成軍

總書記的話帶火一片產業(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

本報記者 溫素威 程 煥

2020年08月05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花茂村脫貧成績單

  “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考察,連片的向日葵花開正艷,總書記風趣地贊揚花茂村的生態環境。

  “總書記一句話帶火一片產業。”陪同總書記考察花茂村的時任駐村第一書記周成軍,從此做起了“鄉愁”文章。

  熱衷“非遺”文化的張勝迪被請回村,開起了“花茂人家”古法造紙工坊。每遇游客來訪,張勝迪的自豪就溢於言表:“用河邊和山上的花朵、植物在紙漿裡創作,能創作中國的梅蘭竹菊,也能創作梵高的《向日葵》。”

  戶戶有脫貧門路,家家有增收項目。2016年,花茂村實現整村脫貧﹔山水鄉愁引客來,全村每年接待游客近20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5000萬元。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85萬元。

  總書記關心村裡產業轉型

  2015年3月,周成軍到花茂村任駐村第一書記。5年多時間,他記了滿滿3大本《花茂村日記》。

  “2015年6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村‘黨員群眾之家’下車。總書記問,你們這裡以前村民們種植什麼?現在又種植什麼?我回答,以前種水稻和油菜,現在種經濟作物。”

  總書記的問話,也讓周成軍和村干部意識到,搞鄉村旅游的鄉親畢竟是少數,讓大多數農民持續穩定增收,必須向土地要收益,大力發展現代高效農業。

  2016年,依托引進的現代農業企業,花茂村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流轉3000多畝土地,讓村民“流轉得租金、務工得薪金、入股得紅金”。村裡的楓香九豐蔬菜現代高效農業園區,打造核心蔬菜基地300畝、露地蔬菜示范基地3000畝,帶動周邊鄉鎮種植露地蔬菜2萬余畝。

  “要幫助農民適應新的種植方法,給村民提供新技術、新品種和市場信息。”周成軍說。

  “以前一畝地最多產6000斤黃瓜,如今引入新技術,產量翻一倍。”種植大戶王文寬喜上眉梢。村裡通過合作社培訓貧困戶350人次,帶動300多貧困戶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

  農田變成農業園區,農民變成農業工人。“這叫‘1.5次產業’。”周成軍笑言。

  “土地流轉給公司了,每畝一年租金800元﹔我平時在園區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43歲的萬永香一早起來,給老人孩子做好飯,房前屋后收拾一番就去園區上班了。

  曾經,靠天吃飯的花茂村,外出打工是年輕人的首選。現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山清水秀,外出的人陸續回來了。2012年外出務工3356人,2019年減少到485人。

  “那天,總書記來到楓香九豐蔬菜現代高效農業園區智能溫控大棚,走到一盆名叫‘碰碰香’的花前,聽說手一碰就會沾上香氣,用手碰了碰,當聞到手上真有香氣時,笑著說‘還真沒見過’。”周成軍回憶。

  如今,花茂村的鄉親們都說,總書記碰過的“碰碰香”是“科技之花、致富之花、幸福之花”。

  “總書記的這一金句,就是在我家院壩說的”

  那天,周成軍陪同習近平總書記走在鄉間小路上,左邊望得見山,看得見水﹔右邊“小青瓦、坡屋頂、白粉牆”的村舍錯落有致。

  總書記感慨在這裡找到鄉愁了。

  從此,村裡人稱這條路為“鄉愁小道”。

  沿路走上不遠,就到了村民王治強的“紅色之家”農家樂。“‘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如果鄉親們笑,這就是好政策,要堅持﹔如果有人哭,說明政策還要完善和調整。’總書記的這一金句,就是在我家院壩說的。”回憶當天場景,王治強既感動又自豪。

  院壩裡還是當年的陳設。新添置的讀書角,是周成軍請人設計的。

  雖然不是旺季,午飯點上,王治強家的農家樂還是訂出去4桌。

  院子裡有不少游客在拍照。王治強告訴記者,“紅色之家”農家樂年收入二三十萬元。目前,村裡有鄉村旅館14家、特色農家樂18家、電商10余家、特色產品店28家、陶藝作坊3家,鄉村旅游帶動就業300余人。旺季時,村裡賣烤紅薯的村民一天能賺近千元。

  “那天,總書記走進村民母先才的陶藝作坊,饒有興致地看著地上的土陶罐子,隨后拿起一個土陶酒瓶說,這個買回家,可以裝剩下的酒,瓶子很土、很有味道。”周成軍說。

  花茂陶瓷始於清光緒年間。如何既傳承傳統陶藝又讓陶匠們賺到錢?周成軍動了一番腦筋。

  他帶領大家打造陶藝一條街、聯系母校遵義師范學院藝術系結對幫扶、從網站搜索資料打印給母先才學習……

  “以前我做生活用陶品,周書記讓我做觀賞性陶藝,一開始我還有些猶豫,沒想到生意這麼好,價格也高了十幾倍。”母先才說,“制陶工具升級換代了3次,數量由原來的10台增加到50台,人多的時候還是不夠用。我還花了8萬多元,把火窯改成了無污染的電窯。”

  2019年,陶藝館接待1萬多名體驗者,賣出1萬多件產品,創造利潤超過30萬元。

  “村裡旱廁是否都改成了抽水式”

  早上7點多,程文碧老人給鎮城管辦主任古小波打電話,說他們村民小組的垃圾箱滿了。30分鐘后,垃圾被清理干淨。花茂村垃圾實行“村收集、鎮轉運、區處理”方式,全村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總書記十分關心農村人居環境。那天,總書記問我,村裡旱廁是否都改成了抽水式?我回答,80%都已經改了。總書記聽了很欣慰。”周成軍說。

  如今,村裡改水、改廁、改灶、改圈工作都已完成,全村累計新建改建黔北民居1000余棟,串戶路硬化率達100%,安裝太陽能路燈300余盞,新建人工濕地生態污水處理池4個,種植綠化樹木2500余畝,治理生態景觀河道8.8公裡。

  “我們要把村庄作為景區來打造。”周成軍說,他最操心的是村民文明生活方式的養成。

  “周書記點子多,他發動村裡的女干部走進農戶家裡,手把手教主婦收拾屋子,然后組織村民互相串門、參觀,誰家臟亂差,自然面子不好看,也就自覺勤快起來了。”村民涂華琴告訴記者。

  如今,已經回到原單位工作的周成軍,平時還會抽空回花茂村走走看看,“老式木屋、石板路、土院牆、稻草垛,這些都是總書記說的鄉愁,我們一定要留住這份記憶。”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