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應在弘揚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中更進一步

徐志濤

2020年08月04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也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續,而優秀傳統文化更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文化與精神層面的集中表達。在中華五千年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形成了許多優秀的傳統文化,它們是我國珍貴的文化寶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社區作為現代城市社會的重要組成細胞,也是群眾文化建設的主要陣地和基礎平台,以其獨特群居環境營造了特定的文化氛圍。社區不僅棲息身體,更棲居心靈﹔不僅是居民的生活空間,也是一個社交空間、文化空間。社區文化活動展現社區居民精神風貌,集中體現社區文明程度,更是社區居民與社區聯系的紐帶、橋梁。打造居民可觀、可感、可觸的和諧宜居人文社區,可以增強社區的凝聚力,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體現人文情懷,提升社區文化溫度。社區應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提高居民人文素質,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居民生活質量和品位,將社區真正打造成居民走得進、坐得住的“文化家園”,實現“身有所棲”“心有所寄”並“樂享其中”。同時,文化的地域性和民族性,賦予文化不同的表現形式,要發揮社區優勢,以社區為平台,使本區域內的優秀傳統文化得以保護、傳承、豐富、繁榮,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滿足居民需求,擴容社區文化內涵。廣泛開展誦國學經典、傳優秀家風、上道德講堂、評好人典型、過傳統節日、講非遺故事、唱孝賢花兒、建書香社區等文化活動,讓更多的居民參與到社區活動與精神文明建設中來,融入社區人文,展示居民風採,提煉社區特色,打造社區特色文化名片,不斷夯實社區底色。比如,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為契機,春節寫春聯迎新春、元宵節包元宵慶團圓、清明節頌詩詞祭英烈、端午節包涼粽送溫情、重陽節圓心願敬老人……營造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的氛圍,突出傳統文化的內涵,進一步增強社區居民的認同感、歸屬感和幸福感。

  凝聚思想共識,推進社區文化合力。加強社區凝聚力,提升社區文化軟實力,需要轄區居民積極融入、主動參與。社區要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把弘揚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與居民日常生活結合起來,深入挖掘鄰裡和諧、鄉賢文化、孝老愛親、明德守禮等傳統文化美德,倡導鄰裡互助、鄰裡友愛,推動大家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做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真正讓居民休閑有樂園,精神有家園,生活更美好。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