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門”裡飛出的 致富“領頭雁”

黃金芳

2020年08月04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享堂村位於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川口鎮以東6公裡青甘兩省交界處,毗鄰甘肅省蘭州市紅古區,109國道、蘭青鐵路貫穿全村,交通網絡發達,是民和縣乃至青海省東部對外的重要樞紐。全村892戶3711人,2019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19202元。

  走進佔地面積5.3公頃的享堂綜合物流園區,一家家煤炭、建材、砂石等企業正在忙碌而有序地工作中﹔原舊村委會辦公室、破舊廠房也搖身一變,成了出租庫房,年出租收益達100萬元。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說起川口鎮享堂村的發展,村民們除了感謝黨的好政策,還對村黨支部書記劉海雲贊賞有加,“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劉書記就是帶領我們脫貧致富的‘領頭雁’。”

  自2017年擔任享堂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劉海雲帶領村“兩委”班子真心實意幫貧致富,一心謀求致富路子,千方百計發展村集體經濟,在他的帶領下,村集體經濟從少到多、由弱到強,讓村民脫貧有盼頭、致富有勁頭,日子越過越紅火。

  說起劉書記,貧困戶馬有福深懷感謝:“我原來收入少,自己沒有什麼技術,也很少外出務工,劉書記常常鼓勵我,還給我借了1萬塊錢用來養雞,現在,我不但還清了借款,每年還有了一萬多元的收入。”

  劉海雲時刻把全村49戶貧困戶的事情挂在心上,經常走家串戶,為他們出主意想辦法,把各項精准脫貧惠民政策“點對點”落實到每一位貧困戶的身上。哪家有殘疾人,哪家是五保戶,哪家受了災,他都了如指掌,誰家遇到困難,他都第一時間去解決。當了解到村內5戶貧困戶因缺技能、缺勞力無法發展產業而存在脫貧困難時,劉海雲積極協調聯系,通過入股企業解決產業發展難題,同時還幫助解決了村內8名貧困婦女的就業問題。

  “謀事遠、工作細、勁頭足、信譽好”這是村民對劉海雲的普遍評價。在工作中,劉海雲非常注重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嚴格執行“一事一議”“四議兩公開”等制度,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2019年底,本著“問計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村“兩委”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序,將村集體經濟收益的30萬元用於全村分紅,讓所有村民享受到了政策“紅利”。在分紅現場,村黨支部詳細公布了村集體經濟運營及收支情況,拿到“紅包”的村民冶廷錄喜笑顏開,“第一次享受到村集體經濟的紅利,非常開心,村集體經濟發展好了,我們老百姓也跟著享福了。”

  據劉海雲介紹,為進一步增強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有效激發黨員群眾的帶動力和創造力,今年計劃在綜合物流園區打造黨建引領村集體經濟示范點,按照“黨建+資金+資源”的模式,以發展物業經濟型和盤活集體資產型產業為切入點,繼續努力把村集體經濟做大做強。

  “我做得還遠遠不夠,只是做了一名黨支部書記該做的事,群眾有需要,我當竭盡全力。”面對村民的贊譽和感激,劉海雲這樣回答。簡單的一句話,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和黨支部書記的責任擔當。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