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東區大眾街道辦事處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社區服務工作上台階

賈文德 羅春妮

2020年08月04日09:33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以來,城東區大眾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著力落實防控新冠病毒疫情重大責任,在推進社區建設、社區治理、社區服務現代化上下狠功夫,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本職工作有效途徑,建立黨建聯盟凝心聚力,注重共建融合,破解共治難題,不斷提升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水平。

  織密黨建+社區建設“責任網”。根據街道職能定位和構建“權責統一、行為規范、運轉協調、簡約高效”的街道行政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原則,街道黨工委突顯“領航燈”作用,通過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做好街道“前台”和“后台”的調整優化工作﹔加強街道內設機構改革,成立“四辦一中心”,各辦公室主任由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擔任,變“分管”為“直管”,減少管理層級,高站位下好“先手棋”,將“一根針”變成“一張網”,搭建起“前台+后台”的工作模式,實現“一站式服務”,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凝聚為民服務“心”力量運作模式,把治理方式從“被動管理”向“主動作為”轉變,推動基層由“忙事務”轉向“忙服務”,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著力打造黨建引領、服務貼心、群眾滿意的街道,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種好黨建+社區治理“責任田”。發揮街道黨工委主觀能動性,成立黨建聯盟,按照“1+3+X”黨建聯盟機制,形成轄區共治“大循環”﹔引領村、社區、“兩新”組織黨組織、物業企業、聯點單位、駐區單位等組成子聯盟,設置“黨群服務驛站”實現“家門口”服務,形成社區自治+共治“小循環”﹔以小區黨支部、網格化黨小組等為單位,形成樓棟善治“微循環”,各自種好各自“責任田”,打造黨建“微綜合體”。街道始終堅持建好一個、管好一個、用好一個,確保黨建聯盟發揮作用、取得實效,形成基層治理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村與周邊單位成立黨建子聯盟,採取“一對一”或“多對一”捆綁發展的方式,推進農村治理、破解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等難題,進一步提升村治理水平,促進和諧穩定﹔社區依托“一居一品”“書記工作坊”“紅色連理枝”“一員雙崗雙服務”等黨建品牌,攜手駐區單位、企業成立黨建子聯盟,以網格“小區域”激發黨建“大活力”,通過打造黨員志願服務、收集社情民意、為民便民服務等推進基層“微綜合體”全覆蓋,成為群眾身邊的“導航儀”。“兩新”組織黨組織,成立功能性黨建聯盟,結合各自行業特點,通過開展就業指導、法律咨詢或援助、心理疏導、個性化服務等活動,以強扶弱,以老帶新,優化提升后進黨組織運行質量,孵化孕育新建“兩新”黨組織。截至目前,街道簽訂聯盟共建“契約書”100余份”,以“契約化”共建活動保証社區治理有效推進。

  創建黨建+社區服務“新格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思路,針對居民群眾關注的環境衛生差、設施缺乏或破損、小區安全隱患、物業與業主矛盾不斷升級等熱點問題,通過創建“辦事處+社區+物業+業委會+居民”五方聯動的長效機制,街道黨工委廣泛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議,以化解身邊矛盾糾紛調處為主,加強服務,面向群眾和服務對象解決實際困難,及時化解矛盾糾紛和突出問題。依托“一家親微信群”“網格微信群”“街長制微信群”“樓長微信群”等微信平台,開展“今日活動我組織”“維權糾紛我化解”“接訴即辦”等“蹲點式”工作法,不定期召開物業聯席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和社區網格工作人員職責,做實屬地網格,強化網格員隊伍管理,發揮“服務員”和“全能”管家的作用,守好各自“主陣地”,對小區樓院居民意見建議早知曉早處置,矛盾糾紛早發現早調解,實現“訴求服務在身邊、矛盾化解在源頭、問題處理在基層”,將過去被動應對問題轉變為主動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破解“不能管、不讓管、不好管”的“三難”問題,形成物業配合、業委會監督、居民參與的社區網格常態化治理模式,推動物業管理工作提檔升級,讓服務更貼心,不斷提升轄區群眾的幸福指數。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