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海省地方治理現代化戰略 安排落在實處

——四論學習貫徹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

2020年08月04日09:12  來源:青海日報
 

地方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青海省委關於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的意見》,提出了青海省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並強調要以可能達到的最高標准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我們一定要振奮精神、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區別不同情況,抓住主要矛盾,明確重點任務,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把青海省委對我青海省地方治理現代化作出的戰略安排落在實處。

把《意見》落在實處,要堅持守正創新。要在守正中創新、在創新中守正,著力提高每一方面、每一環節的標准,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地方治理效能。要不斷創新治理理念,在強化依法治理思維的同時,強化系統治理思維,形成協同治理的聯動效應。強化綜合治理思維,構建協調配合、群策群力的綜合治理體系。強化源頭治理思維,把潛在的矛盾和風險化解在源頭﹔不斷創新治理體制,通過完善黨委領導體制、政府負責體制、民主協商體制、社會協同體制、公眾參與機制,實現在黨的統一領導下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資源聚合起來,發揮齊抓共管的最大效應﹔不斷創新治理機制,建立健全分工負責、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圍繞治理任務和工作需要,創新制度、制定政策、強化投入、培養人才、加強協商,形成銜接緊密、運行順暢的治理合力﹔不斷創新治理方式,發揮自治基礎作用,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創新基層自治的實現形式和載體,推動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不斷創新治理手段,善用科技支撐地方治理、改革推進地方治理、外力助推地方治理,更加豐富工作手段和治理平台。(下轉第四版)

把《意見》落在實處,要堅守精益求精。推動青海省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具體說就是要推動城市、農村、牧區治理現代化。城市治理重在精細,要讓精細體現在更加公平、更加便利、更加可及、更加安全、更加包容上,促使城市更加宜業、更加宜居、更加宜人﹔農村治理重在精美,要圍繞農村農業農民現代化目標,以鄉村振興為總抓手,把精美體現在生態美環境美自然美、勞動美生產美生活美、人文美和諧美家庭美、組織美黨員美新型農民美上﹔牧區治理重在精進,要讓精進體現在厚植愛國主義精神、法治精神、守正創新精神、青藏高原精神等精神沃土上,為牧區治理做堅強支撐。基層是國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厚植黨的執政根基關鍵在基層,推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量任務在基層,推動各項政策落地的具體工作在基層。推進青海省地方治理現代化,必須緊緊依靠基層、聚力建強基層,在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中,讓基層充分發揮積極性、增強主動性、釋放創造性,並及時對基層創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進行總結和提煉,不斷推動各方面制度完善和發展。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