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施工為湟魚“讓道”

2020年08月03日09:26  來源:青海日報
 

△湟魚護衛隊員正在巡查河道。

為了給湟魚“讓道”而停工的烏哈阿蘭曲大橋前,湟魚護衛隊員王文正在向施工人員宣傳保護湟魚理念。
青海日報記者田得乾 攝

夏日的青海氣候宜人,此時也是湟魚洄游的最佳季節。

湟魚,也叫青海湖裸鯉,被列為瀕危物種,主要分布於青海湖及其支流中,每年5月至8月,湟魚由青海湖洄游到上游河中繁殖,一般在農歷八月十五前,洄游的親魚隨著湍急的流水,順河游向青海湖。

泉吉河是每年湟魚洄游的主要河道之一。由中鐵二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青海烏哈阿蘭曲大橋位於青海湖支流泉吉河上,是青海湖畔西海(海晏)至察汗諾公路工程的重點控制性工程。

“為了降低架橋施工對湟魚向青海湖上游支流洄游的影響,我們決定暫停烏哈阿蘭曲大橋施工,待湟魚洄游基本結束后再進行架梁工程。”西海(海晏)至察汗諾公路工程XC-1標中鐵二局中鐵西察公路TJ-3標項目經理部項目黨支部書記趙川告訴記者,目前橋墩建設已經全部完成,根據施工進度,原計劃7月中旬架梁。但是,待架設橋梁下方的河道是湟魚洄游的主通道,如若繼續施工可能會影響到湟魚洄游。因此,我們決定暫時停工,為生態環保讓路,為湟魚洄游“讓道”。

據了解,正在建設的青海省西海(海晏)至察汗諾公路工程地處青海省東北部的柴達木盆地邊緣,位於青海湖北岸,是青海省第一個交通PPP項目,是交通運輸部《西部規劃綱要》天津至喀什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家“三區三州”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規劃的重點建設項目,也是國家“一帶一路”規劃中重要交通通道,計劃2021年達到通車條件。公路建成后將極大帶動沿線地方經濟、交通及旅游事業發展,惠及沿線20萬余人口出行。

其實,項目部保護湟魚的行動早在2018年就開始了。2018年6月,西海(海晏)至察汗諾公路工程XC-1標中鐵二局中鐵西察公路TJ-3標項目部就組建了以黨員和青年團員為主的“湟魚護衛隊”,從每年7月中旬開始保護湟魚洄游,目前湟魚護衛隊的人數已經從剛開始組建的12人發展到全體員工。

在已經完成橋墩施工的烏哈阿蘭曲大橋近處,記者看到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加緊拼裝架橋機,為架橋施工做准備。“湟魚洄游很快就結束了,為了不影響施工進度,我們要提前做好架橋准備。”西海(海晏)至察汗諾公路工程XC-1標中鐵二局中鐵西察公路TJ-3標項目經理部項目總工程師任佔國說,這座大橋全長140米,寬12.75米,橋梁施工完成后本標段主體工程的80%就完成了。

“湟魚是青海湖的精靈,不僅不能捕撈,而且看到有擱淺的魚還要及時救助……”施工現場,湟魚護衛隊隊員王文正在向其他施工隊員介紹情況。王文說,我們通過了解湟魚對高原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對現場施工人員宣傳禁止捕撈湟魚,並積極救助湟魚。在湟魚洄游期間,我們每周都會整體巡視一次,清理疏通河道,並對擱淺的湟魚進行救助。目前為止,湟魚護衛隊累計向勞務隊發放了環境保護宣傳手冊1235份。

在湟魚洄游的另一條主河道——沙柳河邊,記者看到中鐵隧道局中鐵西察公路TJ-2標項目部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沙柳河大橋的上部結構架橋施工。據中鐵隧道局中鐵西察公路TJ-2標項目黨工委書記楊小明說,為了保護湟魚洄游,2019年項目部就以青年團員為骨干成立了16人的“湟魚衛士”,積極救助湟魚,這種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的做法得到了公司的表揚和當地群眾的認可。現在保護湟魚的理念已經成為西察公路項目建設者們的行動自覺。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