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深化地方治理規律性認識

——三論學習貫徹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

青海日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03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實事求是,是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是保証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的關鍵。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指出,深化對地方治理規律性的認識,必須堅持這條思想路線不動搖。

  堅持實事求是是堅定治理自信的前提。回顧歷史,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歷屆省委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不斷豐富地方治理實踐,與時俱進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突出“三個最大”省情實際,明確提出有鮮明時代特征、青海特點的發展思路,為推進青海地方治理現代化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通過全面貫徹黨中央各項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省等為推進青海地方治理現代化奠定了扎實的制度基礎。圍繞青海重點治理什麼、怎麼治理,創新和打造了治理經驗和治理典型﹔積極探索社會有效治理的實現形式,持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為推進青海地方治理現代化奠定了豐富的實踐基礎。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推進青海地方治理現代化奠定了可靠的干部人才基礎。這些成果,是全省上下不懈努力、接續奮斗的結果,為推動青海的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

  堅持實事求是是強化治理擔當的關鍵。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交織,且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較低層次,地方治理在兼具共性的同時,又凸顯許多特殊性。推進青海地方治理,既要把握好共性要求,又要圍繞特殊性開方抓藥,打造出地方治理的青海樣板,圍繞生態地位特殊性、發展條件特殊性、民族工作特殊性、維護安全責任特殊性、社會發育程度特殊性強化治理擔當,深刻認識省情的特殊性,肩負起特殊的使命,努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出青海貢獻。

  堅持實事求是是譜寫治理華章的要點。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征更趨明顯,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我們要深入貫徹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斷新部署新要求。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謀劃地方治理,使地方治理更好順應時代潮流、服務全國大局。深入學習領會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不斷創新載體、完善制度。圍繞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圍繞前后五年收官、開局,圍繞“六穩”“六保”,總結好“十三五”治理經驗,謀劃好“十四五”治理工作,制定和完善一批制度規定,出台和強化一批政策舉措,推動地方治理與時俱進,更好服務新青海建設。

  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反復証明,正是由於堅持實事求是,我們才能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發展。青海地方治理的實踐已經証明,必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一定能開創出具有特色的地方治理“青海路徑”。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