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天上措池”

張多鈞 姚 斌

2020年08月03日08:57  來源:青海日報
 

昔日的河床已經沙化鹼化。 青海日報記者 張多鈞 姚斌 攝

措池村因良好生態聞名,是此次三江源國家公園採訪地之一。

5月25日,藏羚羊遷徙採訪告一段落,從沱沱河出發,前往曲麻萊縣城。提前一天就和曲麻萊縣委宣傳部同志聯系,希望路過曲麻河鄉時順道去措池村採訪。結果被告知,這個季節牧民進山挖虫草,村黨支部書記去了格爾木,村委會主任在縣城開會。無奈,隻好將採訪約到了縣城。

5月26日,曲麻萊縣城一家賓館,村委會主任旦加講述了措池村保護生態環境的故事,講述了措池草原上牧民與野生動物和諧相處的故事。

措池村,意為一萬個湖泊,被譽為“天上的措池”,距離曲麻萊縣城380公裡,海拔4650米,與天邊的索加隔通天河相望,與西藏那曲市安多縣沿唐古拉山脈南北相向。

在旦加的講述中,我們對措池村有了簡單的了解,但是缺乏直觀的感受。反復思慮后,我們決定花三天時間去一趟措池村,看看措池的草原山水,拍攝措池草原上的野牦牛。旦加聯系了前任村黨支部書記然西·尕瑪。

前往措池的路,顛簸且漫長,將近200公裡的砂石路,有些路面被河流沖斷。漫漫長路上,成群的藏野驢讓我們欣喜,忘卻了路途的遙遠,但是看到沙丘吞噬著草原,也讓我們揪心。

看著連綿不絕的沙丘,恍如到了戈壁。尕瑪書記家吃過晚飯后,聊起了措池村的草原,草原上的野生動物,尕瑪也不否認草原退化、沙丘吞噬草原的事實。

“這幾年,草原退化嚴重,沙丘向草原逼近,有時候刮一夜風,砂石路都被沙子埋住了,我們還要組織村民去通路。”說起草原的退化,尕瑪顯得無奈。

雖然草原在退化,但尕瑪和村民一直致力於保護草原,這種保護草原的行動從上世紀80年代末就已經開始了。

上世紀80年代,曲麻萊縣是百萬牲畜大縣。當時,措池村牛有十幾萬頭,羊有二十多萬隻,然而1985年青南特大雪災,措池村家畜死傷殆盡,剩下了不足一萬頭(隻匹),之后十幾年的發展,全村牛羊雖然有所增加,始終沒有突破十萬頭(隻)。今天,措池村有牛1萬多頭,羊3000多隻。

土生土長的尕瑪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1985年之前,草場也未退化,那麼多牲畜一年的草也夠了。如今,牛羊一年比一年少,草場退化更嚴重了,甚至不能滿足一萬多頭牲畜的食草需求。” 

從1985年青南特大雪災中,措池村死亡的牲畜不難推斷,野生動物的死亡也不在少數。措池村是野生動物的天堂,野牦牛、藏羚羊的棲息地,“明星動物”雪豹、棕熊時常出沒,岩羊、黃羊、藏野驢隨處可見。當時野生動物的死亡也讓措池草原的生態系統遭受了重大打擊。

之后十幾年的發展中,措池村牲畜數量逐漸恢復。2000年的時候,措池村全村牲畜總量已經達到了8萬多頭(隻匹),隨之而來的是草場的退化。 “牲畜死了可以繼續發展,但是野生動物死了,這個地方的生態系統就不完整,牲畜、野生動物、草場等要素,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尕瑪分析草原退化的原因。

不可否認尕瑪書記分析的原因,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那就是全球氣候變暖,雪山消融,草原逐漸萎縮。基於對生態環境重要性的認識,2002年,措池村組織了13個人的野生動物保護小組,主要任務是防止偷獵盜獵、亂採亂挖現象,並成功阻止了多次盜獵盜採行為。尕瑪當時是村黨支部副書記,也是野生動物保護小組的一員。

談起當初的反盜獵盜採行動,尕瑪已經記不清楚是哪一年,5個人開著吉普車來到措池村,白天躲在山裡,晚上獵殺藏羚羊。尕瑪摸清楚盜獵者的活動地點后,帶著5個村民,阻止盜獵分子獵殺藏羚羊,迫使盜獵分子開車逃離。

還有一次,一些外來人到村子裡,給村民蓋房子。但是一到晚上,這些人就在河床裡挖金子,早上又將河床填平。這些人還不滿足,房子蓋完后,回去又找了一些人,50多輛手扶拖拉機,1000多人。尕瑪得知此事后,組織了100多名村民,將1000多人的盜採團伙堵在了勒瑪爾河對岸。 “對峙了一天一夜后,州縣領導出面,才將此事調停,最后他們離去。”尕瑪說。

2002年,措池村開始了生態保護,這或許是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啟動最早的地方。

2002年,措池村與北京大學、青海省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聯合初創大學生“草原部落”。每年暑期,經部落學堂的培訓與選拔后,北京高校大學生赴措池村,與當地青年共同組成“草原部落”。雙方以家人的身份共歷數日草原生活,合作完成公益任務,並在后期攜手完成新一屆部落的組織籌備工作。2004年,尕瑪帶領村民成立了“野牦牛守望者保護協會”,協會成員用比較科學的方式定期和不定期開展野生動物監測與巡護工作。

2006年,措池村與青海省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青海省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會四方簽訂了協議保護地項目。

2007年,措池村開展首屆鄉村生態文化節,通過生態文化節,將傳統的文化平台和賽馬節,注入現代的生態保護理念和內容,通過設立“快樂牧人”活動、公開環境問題與社區監測數據等,為這個傳統節日賦予了新的功能和意義。

2009年,措池村協助青海省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協會和“壹基金”公益基金會,設立了10萬元“綠色生態補償基金”,牧民參與並制定了“綠色鄉村公約”,目前基金已從10萬元累積到40萬元。……

晚飯過后,就一直在和尕瑪聊天,聽他講述發生在措池草原上的故事,聊措池草原上的山水人文,聊措池草原上的野生動物,一直到半夜一點多。尕瑪說:“今天先休息,明天我帶你們去巡山,去看野牦牛,路上再聊,有的是時間。”

第二天早晨,在尕瑪家吃過早飯后,便向措池草原深處走去,尕瑪背著照相機和望遠鏡,這是觀察拍攝草原和野生動物的設備,手裡拿著對講機,沒有信號的措池草原,這是惟一的通訊工具。

走到一處草原,尕瑪停下腳步,指著草原上的一處木樁說,這是我去年8月釘的橛子,是用來監測草場退化的程度。眼前的事實很明顯,還沒到一年,黑土灘已經越過了橛子,估計有50多公分。

監測草場和雪山雪線,是尕瑪作為生態管護員的部分工作,還有更重要的是生態教育,讓村民和孩子們不喝飲料,不吃垃圾食品。記者在措池村也發現了這一點。

進入措池村,草原上看不到一個飲料瓶和塑料袋,尕瑪家的桌子上也沒有擺放各式飲料。尕瑪開玩笑說,你要是能在草原上撿到一個塑料瓶或塑料袋,我給你500元錢。這是措池村20多年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果,這也是尕瑪的自信。

一天的巡山中,最常見的是藏野驢,成群地出現,多的有50多頭,少的至少也有十幾頭。查改河畔,看到了12隻公藏羚羊,尕瑪說這些藏羚羊是原住羊,這個季節,藏羚羊母羊全部前往可可西裡卓乃湖產仔,它們堅守在家園,等待妻兒歸來。

查改河對岸,我們看到了三頭野牦牛,等走到河對岸時,三頭野牦牛早已不見蹤跡。跟隨尕瑪,繼續向河畔的年智措尕山走去。每年的夏天,野牦牛都會聚集在年智措尕山周邊,到了冬天回到牧民的草場,和牧民的家牦牛混在一起。

正如尕瑪說的,年智措尕山上野牦牛成群出現。我們看到一群有60多頭的野牦牛,有母牛,有公牛,還有跟在牛群后面的小牛。

措池草原上的野生動物、牲畜、牧民,構成了完整的生態系統。如今,全村393戶牧民中,近一半搬遷到了格爾木或曲麻萊縣城。尕瑪擔憂,或許再過幾十年,措池草原上再也不會有真正的牧民,那時候這片草原會變成什麼樣呢?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