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新模式,經濟生態雙豐收

“甜蜜的事業”更甜蜜(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趙永新 鄧建勝

2020年08月03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真沒想到長得這麼好!”望著翠綠挺拔的甘蔗和黃穗低垂的谷子,黃功斗特別開心,“這都是‘五一’那天才種的,長了80天,谷子就快熟了。”

  臉色黑紅的黃功斗是廣西賓陽縣鄒圩鎮聯發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當地的種蔗大戶。今年“五一”期間,他按照廣西農科院韋本輝研究員提出的“145”模式,用粉壟技術整地后,2行甘蔗和3行張雜谷間作。

  何謂粉壟技術?

  經過多年摸索,韋本輝用螺旋式鑽頭代替犁頭,於2010年發明了粉壟技術。這一技術垂直深旋耕,土壤被橫切粉碎、不亂土層,可一次性完成耕作、整地。10年來,粉壟技術在廣西、河北、西藏、新疆等26個省區的40種作物中推廣應用。實踐証明,粉壟技術能充分利用土壤、水分、氧氣、陽光、微生物等自然資源,作物根系發達、株壯葉茂,在不增加水肥、農藥的情況下增產20%以上。粉壟技術得到袁隆平院士等多位農業專家的認可。近兩年,韋本輝又發明了採用立式空心耕具“兩刀鑽”“三刀鑽”的新型粉壟農機,提高了耕作效率,降低了使用成本。

  什麼是“145”模式?

  韋本輝告訴記者,廣西是我國的蔗糖主產區,種植面積多年保持在1200萬畝左右。傳統的種植方式是“全田連作密植”,導致地力下降、增產困難,平均畝產在4.5噸上下徘徊。而且,這種耕作方式不利於機械化種植、採收,加上近年來種蔗人員減少、人工成本增加,蔗糖產業面臨困境。

  為此,韋本輝提出了“145”種植模式:粉壟新植蔗1年、宿根利用4年、5年累計增產原料蔗5噸。

  韋本輝介紹,原來1畝地的水肥集中於種植甘蔗的3分地,加上通風條件更好、光照更充足,有利於甘蔗生長、抗倒伏﹔空間增加后可實現全程機械化,大量減少用工﹔套種、休耕和輪作,能增加地力,有助於可持續發展。

  今年4月底,在賓陽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聯發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協助廣西農科院韋本輝團隊,在鄒圩鎮馬腳塘村實施甘蔗粉壟“145”套種谷子項目,面積為200畝。

  “145”模式行不行?

  7月21日,由廣西大學教授顧明華、李容柏和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高級農藝師郭緒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員白德朗、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教授楊昌鵬等組成的專家組,進行了現場驗收。結果表明,每畝谷子鮮重199.5公斤,按15%折干率算,每畝干谷169.6公斤﹔生長80天的粉壟甘蔗,平均株高108.7厘米、莖粗22.8毫米,比對照區的甘蔗分別增加19.1%、13.4%。

  “憑我多年的種植經驗,按照‘145’種植的甘蔗畝產至少6噸,比對照區增產1噸沒問題。”黃功斗告訴記者,“這樣種甘蔗不但水肥沒增加,用工人數和成本也大大減少。”

  現場見聞,讓專程前來考察的賓陽縣縣委書記朱亞明、常務副縣長韋翯鈺倍感振奮。“‘145’模式可謂一舉三得。”韋翯鈺說,“它既提高了甘蔗種植效益,又增加了糧食產量,還能改善生態環境。賓陽有26.5萬畝甘蔗,如果全部採用這種模式,‘甜蜜的事業’會更甜蜜。”

  據介紹,除了賓陽,甘蔗粉壟“145”模式還在崇左市江州區、南寧市隆安縣和武鳴區等地建立了6個示范點,種植的甘蔗植株高大、葉片挺直,長勢普遍好於對照區。

  “我算了一筆賬,按照目前的價格,5年下來,甘蔗粉壟‘145’套種谷子1畝地可為農民增收2800元,為改革廣西的甘蔗種植制度提供了經驗。”韋本輝說,“如果廣西的1200萬畝甘蔗中有500萬畝採用‘145’模式,每年就可增產原料蔗500萬噸,相當於增加110萬畝蔗地,蔗農可增收25億元。”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