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知博物館的厚重(新語)

陳圓圓

2020年08月03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放慢腳步、深度參與,了解文物背后的歷史底蘊和人文情懷,與博物館在更深維度建立連接

  打卡博物館,是當下休閑游覽的新方式,少不了拍照留念。打開手機攝像頭,關掉閃光燈,匆匆對焦,按下快門,發條朋友圈分享,再走向下一件文物。這種“路人”模式的觀展,雖然留下了影像紀念,但收獲的多是視覺層面的愉悅,少有知識的沉潛。

  許多人還遇到過這樣的苦惱,展品介紹裡時不時蹦出諸如盉、簋、觚之類的生僻字,卻並沒有更多注解,隻好“糊裡糊涂”看下去。

  那麼,如何與博物館、與展品建立深度連接呢?吸引觀眾慕名而來的“文物美圖”,給了我們啟發。博物館承載的歷史很厚重,想要順暢地邂逅這份厚重,需博物館啟迪引導,也需參觀者用心感知。

  據統計,去年全國博物館共接待觀眾12.27億人次,比上年增加1億多人次。“10億+”釋放出雙重信號:一方面,越來越多人願意走進博物館收獲知識,在千百年前的文明信息中,找到屬於當下的認同感﹔另一方面,旺盛的游覽需求也在倒逼博物館創新設計布展理念,綜合運用多種展陳方式講好文物故事。展陳語言從最初說明牌式分類羅列,到精心編排敘事美學,再到“沉浸式”“體驗式”服務,形式愈加豐盈。很多博物館改變了單向的文化傳播模式,注重參觀者的感受,取得了良好效果。

  無論是單獨一個展廳的展覽,還是恢弘震撼的全景展覽,把文物放在第一位的展覽,永遠是觀眾來到博物館的理由。對參觀者來說,放慢腳步、深度參與,了解文物背后的歷史底蘊和人文情懷,與博物館在更深維度建立連接,才能體會到逛博物館的獲得感。在考古學家眼裡,文物是記錄歷史和文明的載體﹔在攝影師眼裡,文物是呈現視覺美感與藝術信息的“模特”﹔在游客眼中,文物是一份從歷史深處流淌而來的親近感。

  8月,大多數博物館恢復正常開放時間,期待觀眾走進來,開啟更多新知。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