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推動青海地方治理與時俱進

——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在青海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宋明慧 王臻 陳晨 葉文娟 田得乾

2020年08月02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屆八次全體會議剛剛閉幕,全省各地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認為,要把貫徹落實好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推進青海省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

不斷提升治青理政能力和水平

地方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善於從學習中找治理方向、找治理思路、找治理辦法,不斷提升治青理政能力和水平。

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湯宛峰表示,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是在青海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省生態環境系統將把抓好全會精神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作為當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務,真正把思路統一到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上來,緊緊圍繞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扎實抓好兩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場標志性戰役,努力打造生態環境保護鐵軍,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為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不懈努力。

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吳有禎認為,全會深刻闡明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性,為今后強化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將認真梳理細化各項工作任務,始終與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路,始終強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制度體系。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處處長潘立說,我們將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持續做好以穩就業保就業為核心的各項重點工作,切實增強風險意識,加大預警監測力度,既要保証已有政策措施落實,又要積極應對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完善政策、健全機制,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以高標准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

推進青海省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要以可能達到的最高標准推動地方治理向現代化邁進。要以高標准不斷創新治理理念、治理體制、治理機制、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用創新突破瓶頸、補齊短板、轉變職能、提升效能。

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玉虎表示,全會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進行部署,為下一階段青海鄉村振興的方向和任務謀篇布局,對充分發揮“三農”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支撐作用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緊緊扭住鄉村振興戰略這一總抓手,進一步在揚長補短、提質增效上下功夫,以更新理念、更高標准、更足干勁,以創新和改革的方法思路求得農業農村工作新突破,加快由數量增長向提質增效轉變、由普通生產向綠色生產轉變、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進一步在特色農業、深化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大力推進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堅決打好鄉村振興硬仗。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辦公室副主任馬驍駿說,在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大局中,人社部門承擔著重要任務,肩負著艱巨使命。我們將以實際行動、具體舉措推進全會精神落實落地,深刻認識全會關於人社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在人社治理理念、治理機制、治理方式、治理手段等方面創新求變、勇於探索,在積極融入城市治理、農村治理和牧區治理的偉大實踐中發揮人社作用、體現人社擔當。

省公路局海西公路總段大柴旦公路段黨支部書記、段長郭長青表示,全會為交通行業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推動公路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將堅決把會議精神落實在實際工作中,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全面做好廁所革命、疫情防控、公路保通等各項工作,彰顯公路行業新作為。

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結束后,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泉吉鄉新泉村村民郭永忠第一時間通過電視新聞學習會議精神,他說,這次全會提出以高標准從“細”從“精”推動城市、農村、牧區治理現代化,再一次讓我們充滿美好期待,相信藍圖願景的一步步實現定將推動生活質量節節拔高。

立足青海特殊省情強化治理擔當

推進青海省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要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深化對地方治理規律性的認識。要客觀把握青海“三個最大”的省情特征,圍繞生態地位特殊性、發展條件特殊性、民族工作特殊性、維護安全責任特殊性、社會發育程度特殊性強化治理擔當。

省生態環境廳法規與標准處處長殷雅琪深有感觸地說,青海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生態地位尤為重要,作為一名生態環保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工作中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圍繞全會提出的重點工作任務,推動完善地方生態環境保護法規和治理標准,凝心聚力走出一條符合中央要求、體現青海實際的現代環境治理新路子。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辦公室副主任張毓說,全會再一次要求要實施好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聚焦重點任務,加快推進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建立完善國家公園管理體制機制自然資源資產產權管理制度,進一步探索建立“村兩委+”為基礎的社區和全社會參與共建共治共享機制,確保設園目標如期實現,以實際行動為推動青海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生態保護處副處長李振宇、自然資源資產管理處副處長蔡珍說,三江源國家公園作為全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核心要義就是要強化自然保護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圍繞今年如期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目標,我們將以全會精神為動力,全力做好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評估驗收、生態價值評估等重點工作,並從實施好生態修復項目、保護好生物多樣性等具體實踐著手,積極探索國家公園建設的“青海經驗”。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