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軍區某合成團坦克二連政治指導員馬和帕麗——

綻放沙場的天山雪蓮(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金 歆

2020年08月02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仲夏時節,天山腳下,新疆軍區某合成團一場攻防演練激戰正酣。

坦克二連突遭敵火力封鎖,連長所在坦克被“擊毀”,連政治指導員果斷接替指揮,坦克編隊迅速成兩路沖擊隊形,一舉突破敵防御前沿。

履帶停止轉動,煙塵還未散盡。厚重的坦克頂蓋旋轉打開,4位指戰員矯健地跳下車來,摘下頭盔,露出美麗的秀發。原來,這是一個英姿颯爽的“巾幗坦克車組”,車長是坦克二連政治指導員馬和帕麗。

入伍7年來,馬和帕麗歷經6次換崗,從高校“學霸”到全師首個提干的女兵,再到全師首位坦克女駕駛員、軍區首位坦克連女主官,這位哈薩克族姑娘把個人夢想融入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在綠色軍營鍛造精彩人生。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陽光炙烤著戰術訓練場,熱浪在空氣中翻涌,低低的木樁上覆蓋的鐵絲網像在波動起伏。當時剛參軍入伍的馬和帕麗,站在低樁鐵絲網前,神情有些緊張和畏懼。

馬和帕麗出生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壘哈薩克自治縣。2013年夏,她從西南民族大學畢業。從小家住人武部大院隔壁、唱著軍歌長大的馬和帕麗,懷著“軍人夢”和“英雄夢”,義無反顧地背起行囊,投身軍營。

可剛來到部隊,馬和帕麗就遇到了困難。從低樁鐵絲網下匍匐通過,是新兵必須要完成的訓練課目。但馬和帕麗似乎對尖銳的鐵絲網有一種天生的畏懼,由此帶來抵觸情緒,她甚至想過裝病逃避訓練。結果,她成了新兵連裡唯一沒有過關的戰士。得知消息的那天晚上,她躲在被窩裡,眼淚把枕頭一點點浸濕。這是馬和帕麗長大后第一次流淚。

當所有人都覺得她已經放棄時,馬和帕麗經過認真考慮,又重新回到了鐵絲網下。緊貼頭皮的鐵絲網還是會讓她感到不安,但這一次,她堅持了下來。

“成功了!”戰友都在為她喝彩。

順利完成起跑,馬和帕麗在接下來的所有訓練課目中都與自己較勁。3個月的新訓結束后,她被評為“最佳新兵”。

2015年,馬和帕麗作為優秀大學生士兵提干,進入西安某軍校通信指揮專業深造。軍校畢業分配時,馬和帕麗再次面臨抉擇:可以去駐地條件好一些的部隊,也可以爭取到相對輕鬆的保障單位。該怎麼選?“我要回到天山腳下,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她毅然回到魂牽夢繞的新疆,來到與戈壁做伴的新疆軍區某合成團。

開坦克的“花木蘭”

“啥?新任指導員是女兵?”“坦克兵這麼苦,她能不能行?”

2018年6月,馬和帕麗毛遂自薦擔任坦克連指導員。聽說馬和帕麗要來連隊,坦克連頓時熱鬧了。

初到連隊,馬和帕麗對坦克並不了解。“不會開坦克,咋能帶好坦克連?”她開始了新的突擊——開坦克。

駕駛坦克需要增強上肢力量,為此,馬和帕麗和男兵們一起練單杠、俯臥撐、平板支撐,舉杠鈴、啞鈴……而駕駛練習也同樣辛苦,坦克運動時搖晃劇烈,狹小的駕駛室裡,需要長時間忍受高溫和煙塵。幾乎每次訓練結束后,馬和帕麗的衣背都被汗水濕透,鼻孔裡全是黑色的煙塵,胳膊、膝蓋也常常在高速行駛中被碰得青一塊、紫一塊。

兩個月后,馬和帕麗的雙手變得粗糙有力,駕駛技術也突飛猛進。

有一天,坦克連組織駕駛考核,官兵們來到訓練場,見到一輛坦克開出去,車速很快,隻聽對講機裡面喊道:雙直角5分,反坦克壕5分……“我當時想,這是誰呀?操作這麼嫻熟,挺厲害啊!”一位連隊戰士回憶,“隻見坦克飛馳到終點,停穩、熄火,一個‘土人’從駕駛室跳出來。露出白牙,脫下工作帽,居然是指導員馬和帕麗!”

“隻要肯吃苦,每一名女兵都可以成為優秀的坦克戰斗員。現在師裡就有不少開坦克的‘花木蘭’!”新疆軍區某合成團政委李桂增介紹,今年初,師裡依托馬和帕麗所在連隊組建首個女子坦克戰斗班組,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裡便取得實彈射擊4發4中的好成績。

支部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

冬天,凌晨4點的駐訓場十分寒冷。剛從南方來疆的戰士施路洋第一次夜間執勤,沒穿大衣就到了哨位,凍得瑟瑟發抖。

遠處走來一個身影,詢問口令后發現,是指導員馬和帕麗。馬和帕麗問道:“哨兵,你冷不冷?”“不冷。”要強的施路洋不想示弱。誰知馬和帕麗突然拉起施路洋的手,“手都凍僵了還說不冷,我替你站哨,你快回去加衣服!”

施路洋加完衣服回來,馬和帕麗又向他交代了幾句之后才離開。之后,馬和帕麗繼續將連隊的哨位走了個遍,又到帳篷挨個檢查官兵就寢情況。

那束溫馨的光,照亮了戈壁的夜,也溫暖了士兵的心。

每天夜間的查鋪查哨是基層部隊的一項日常制度。馬和帕麗婉拒了連隊對她作為女同志的特殊照顧,堅持把自己排在了查哨表上。

馬和帕麗接任坦克二連政治指導員時,單位已連續三年未評上先進。馬和帕麗認識到:支部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她帶著黨支部一班人集思廣益,從建強黨支部入手,帶領官兵先后建起了“坦克兵文化長廊”、“手機+”學習平台等7個特色陣地,激發黨員模范帶頭,激勵官兵爭先創優。

在連隊一樓走廊盡頭,立起了兩個書櫃,擺放著精挑細選的理論書籍。就在這裡,馬和帕麗帶著官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運用演講會、交流會和文藝創演,鼓勵人人登台談體會、講感受,傾心打造第二課堂。

這兩年,馬和帕麗與連長帶領官兵圓滿完成合成營對抗演習、上級拉動考核等任務,連隊連續兩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連隊還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單位”,黨支部獲評“先進基層黨組織”。

在哈薩克族傳說中,“馬和帕麗”是一種開在天山之上永不凋謝的花朵。馬和帕麗就像一株綻放在沙場的天山雪蓮,在火熱的基層一線,用堅韌和頑強詮釋了一名新時代軍人的使命擔當,綻放出青春最美麗的色彩!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