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第一書記余靜

總書記要我們用行動兌現承諾(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

本報記者 汪曉東 劉文波 韓俊杰

2020年08月02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灣村脫貧成績單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各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情牽父老鄉親,關懷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指出:“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犧牲者流芳,激勵他們為打好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

  從2012年到2019年,我國貧困人口從9899萬人減到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這些脫貧成效,與廣大駐村干部、第一書記扑下身子真抓實干是分不開的。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即日起,本報推出“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系列報道,跟隨總書記訪貧問苦的足跡,回訪總書記勉勵過的駐村第一書記,以他們的講述記錄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

  走進安徽省金寨縣大灣村,安置房寬敞明亮,水泥路連組到戶,農家樂生意紅火,小民宿一房難求,綿延8公裡的漂流水道施工正忙,“幸福小鎮”建設納入規劃……

  “金寨山水秀,大灣村換新裝。山高水長千萬裡,迎來百花香。”一首由當地人填詞譜曲的《情懷大灣》,讓人回憶起2016年4月24日的情景。那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大灣村考察脫貧工作,走訪了貧困戶陳澤平、汪能保、汪達偉、汪達開、陳澤申家,在農家院落同村民們親切交流。總書記指出,要強化目標責任,堅持精准扶貧,認真落實每一個項目、每一項措施,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以行動兌現對人民的承諾。

  “我向總書記保証,大灣村一戶不脫貧,我堅決不撤崗!”大灣村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余靜說。如今,駐村已經5年多的她,依然堅守在脫貧攻堅一線,“現在還有最后的4戶,2020年全部脫貧摘帽。”

  總書記看得問得可細了

  “那天,總書記沿著山路乘車來到我們村,顧不上休息,就接連走訪了5家貧困戶。”余靜動情地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大灣村的場景。

  看到總書記沿著石階走過來,汪能保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愣了一下,快步迎了上去,緊緊握住總書記的手。總書記說:“老汪你好,來看望你們。”汪能保說:“做夢都沒想到您會到家裡來,共產黨政策好,給我們帶來好多福分啊!”

  得知汪能保的妻子張幫若患有高血壓,總書記關切地詢問:“血壓現在還高嗎?”“低壓多少?”總書記還仔細詢問用藥及藥費情況。在廚房裡,總書記還掀開水盆蓋子察看。“總書記把困難群眾當成親人,看得問得可細了。”余靜說。

  走進陳澤平家,總書記先打開他家的冰箱看看。看到桌上擺著一台舊電視,總書記問能看多少個台、清楚不清楚,陳澤平一一回答:“有20多個台呢,很清楚。”他邊說邊打開電視,總書記滿意地點點頭。

  聽說陳澤申獨自拉扯孫子,總書記詳細詢問了孩子的學習情況,並對在場干部強調,要做好教育扶貧工作。“總書記說,不能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學一技之長才能有更好保障。隨后我打電話告訴在合肥上學的孫子,孩子讓我放心,一定拿出一份好成績來。”陳澤申說。

  在陳澤申家的院子裡,總書記同大家親切交流。余靜看到總書記用雙手輕揉膝蓋,她鼻子一酸,在場的鄉親眼眶也都濕潤了。

  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囑咐大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老區人民養育了我們。”

  總書記叮囑我們“橫下一條心來抓”

  “那天,總書記同我們座談交流時,說到這句話時語氣明顯加重,他說,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必須橫下一條心來抓。總書記的話讓我感到肩頭的擔子沉甸甸。”余靜說。

  余靜來自金寨縣中醫院,2015年7月到大灣駐村。“白白淨淨,一看就是城裡的小姑娘!”大灣村黨總支書記何家枝當時心裡還犯嘀咕,“這個女娃兒能在這兒待得住嗎?”

  1個月后,大灣村遭遇一場暴雨,汛情嚴峻,余靜挽著褲腿,雨裡來泥裡去,和村裡的干部群眾奮戰在防汛一線。“這姑娘肯吃苦,頂得上!”村民對她心裡有底了。

  “剛到村裡時,看到很多房屋都是舊瓦房。那場大雨過后,又有不少房屋成了危房。”余靜挨家挨戶走訪,動員深山裡的9戶貧困戶搬遷到山下的集中安置點。

  “房頂漏雨了,補兩片瓦就行了,為啥要搬?”有些村民想不通。余靜耐心細致做思想工作:“現在你還有力氣上房補瓦,可將來上了歲數怎麼辦?山下集中安置點生產生活條件更好,交通也方便。”一次次上門、一遍遍勸說,這些村民漸漸心動了。

  陳澤平是第一批搬進新家的農戶,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標准,一家三口住進了75平方米的二層小樓。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美麗鄉村建設等補助政策,他基本沒花錢。“眼見為實,大家一看政策這麼好,很快就都跟著搬了。”余靜說。

  目前,大灣村已建成大灣組、方灣組、基灣組和中心村庄4個集中安置點,入住貧困戶62戶、201人。

  “幾年下來,人晒黑了,但說話辦事更利索、更有章法了。”何家枝稱贊余靜。

  “那天,總書記叮囑我們,打好扶貧攻堅戰,要採取穩定脫貧措施,建立長效扶貧機制,把扶貧工作鍥而不舍抓下去。總書記的話,我一直記在心上。”余靜說。

  總書記對老區人民的深情感染了我

  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以來,余靜走遍了村裡的每一戶人家,每個月都上門拜訪一次貧困戶,村民們也早已把她當成了“自家姑娘”。

  2014年,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42戶707人,貧困發生率20.6%。到2019年底,僅剩4戶8人的脫貧任務,貧困發生率降至0.23%。

  “那天,總書記叮囑我們,要脫貧也要致富,抓好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總書記還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懷著對人民的熱愛、按照黨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貧要求,打好脫貧攻堅戰,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總書記對老區人民的深情感染了我。”余靜說。

  這幾年,余靜引進茶業公司投資,帶動村裡種植茶葉,實施旅游民宿、漂流項目建設,發展鄉村旅游,為村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和增收渠道。

  “在大灣村的這幾年,學會了如何跟老百姓打交道,更有了一股對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勁兒。”余靜說,“完成脫貧只是第一項工作,下一步要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重點是發展產業。”目前,大灣村正以創建4A級景區和特色小鎮建設為抓手,建設新農村。

  陳澤申在茶廠找到了工作,負責領著游客體驗採茶炒茶,每月收入2000元。2016年底,村裡建起安置房,陳澤申騰退宅基地獲得補償款9萬多元,加上庫區移民補貼和扶貧專項補助,陳澤申搬進了二層小樓。

  “沒想到這輩子還能住進這麼好的房子!”陳澤申心裡亮堂了。現在,孫子已大學畢業,在合肥上班。“人要知道感恩,像我這把年紀,能過上這麼好的日子,都是托共產黨和總書記的福!為了讓總書記放心,我一定要把日子過好。”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