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攜手抗疫生動詮釋“天涯若比鄰”(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報記者 李曉驍 姚明峰 劉旭霞

2020年08月01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受疫情影響嚴重,當地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巨大威脅,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面對困難,中拉同舟共濟、共克時艱,雙方友好合作不斷深化,推動中拉命運共同體建設走深走實。

  以人為本,深化抗疫團結合作

  中拉以深厚情誼與合作精神為引領,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開展了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中拉攜手抗疫,生動詮釋了“天涯若比鄰”和“患難見真情”。

  在中方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拉美國家和人民給予中國真誠幫助和支持。17個國家的領導人、6個國家的外長、多國主要政黨及重要組織負責人致函致電,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首腦會議通過公報表達對中國的支持﹔多國政府向中方捐贈口罩、手套、防護服等抗疫物資﹔秘魯漫畫家根據插畫“熱干面加油”創作的“加油,中國”漫畫,傳遍整個網絡……拉美國家、人民的這份情誼,中方始終銘記。

  當疫情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蔓延時,中方感同身受。習近平主席同多位拉美國家領導人通電話、互致信函,表達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堅定意願。日前,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外長視頻會議舉行,為雙方加強抗疫合作、攜手應對疫情挑戰提供了新平台,創造了新機遇。

  “風雨同舟,相濟也若左右手”“天涯雖遠,民心相通”“與子同袍,向光而行”……在拉美國家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政府、企業和民間捐助的一批批物資萬裡馳援,為當地提供了巨大支持。截至目前,中國已向拉美地區30國捐贈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盒等緊急醫療物資2700多萬件,呼吸機1100余台。為支持拉美國家抗擊疫情,中國應邀向委內瑞拉和秘魯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國專家與拉美同行共同舉辦了30余場跨洋經驗交流視頻會,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中方還積極提供採購、運輸、清關等便利,協助拉美國家搭建起“空中橋梁”和抗疫“生命通道”。

  泛美衛生組織秘魯代表處負責人魯文·馬約爾加·薩加斯圖梅認為,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合作,弘揚了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烏拉圭《共和國報》社長莫利納表示:“中國政府全力抗擊疫情,並對他國慷慨相助,維護了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樹立了抗擊疫情的世界標杆。”

  互助共贏,攜手保障經濟民生

  疫情加劇了世界經濟衰退的風險,拉美地區經濟形勢十分嚴峻。中拉雙方克服不利環境影響,整體貿易逐步回升。今年6月,中拉貿易環比增長17.9%,展現出雙方經貿合作的強大韌性。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外長視頻會議聯合聲明指出,中拉雙方高度重視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沖擊,將加強中拉抗疫合作,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正常秩序。

  中國持續擴大對優質農產品的市場開放,阿根廷牛肉、大豆等產品源源不斷運往中國。今年5月,阿根廷出口牛肉的89%銷往中國,總量達5.62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46.7%,創歷史新高。阿根廷生產發展部部長馬蒂亞斯·庫爾法斯表示,中國經濟的轉型,特別是內需的增長,對阿方乃至全球都是新機遇。

  今年上半年,中國繼續保持巴西第一大出口目的國地位,巴西對華出口額達343.5億美元,同比增長14.6%。上半年巴西72%的出口大豆銷往中國,6月對華大豆出口達到創紀錄的1051萬噸﹔巴西對華牛肉出口佔其牛肉出口總量的近六成。“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對華出口的增長將助力巴西經濟復蘇。”中巴企業家委員會巴方主席卡斯特羅·內維斯說。

  “智利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保持與其他國家,特別是與中國的穩定貿易關系非常重要。”智利財政部副部長弗朗西斯科·莫雷諾說。智利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該國對華貿易額同比增長1.1%。中國是智利產品主要出口目的地,對華出口佔其對外出口總額的34.9%。

  為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中拉貿易開啟線下線上雙模式,“雲貿易”突破地理空間和公共衛生條件的障礙,為雙方維持貿易往來提供新路徑。中國—拉美(墨西哥)國際貿易數字展覽會成功舉辦,貿易成交額802萬美元、意向成交額4824萬美元,為中拉經貿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拓展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拉美地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是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參與方,不少“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惠及當地民生。中拉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成功抵御疫情不利影響,為各國恢復經濟作出積極貢獻。中國經濟恢復增長,也為拉美各方增添了信心。

  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司法事務部長海因茲說,中國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有序復工復產和商業活動的復蘇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回暖,也將驅動特多乃至全球經濟盡快恢復。

  “拉美國家對后疫情時代與中國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充滿期待。”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裡克·杜塞爾表示。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倒計時,墨西哥經濟部副部長盧斯·德拉莫拉表示,墨西哥將繼續積極參與進博會,與中方一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中國與拉美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繼續深化基礎設施、能源、農業等傳統領域合作,同時將積極拓展在公共衛生、遠程醫療、在線教育、數字經濟、5G等領域的合作,打造“中拉健康絲綢之路”“中拉數字絲綢之路”等新亮點。哥倫比亞出口、旅游和投資促進局組織編寫《中國電子商務指南》,積極向該國企業介紹中國電子商務現狀,推動兩國電子商務合作。該機構負責人弗拉維婭·桑托羅表示,哥方希望進一步開拓中國消費市場,深化兩國在貿易、投資、電商等領域合作。

  中方積極推動多邊論壇機制,建議條件具備時盡早舉行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古巴副外長羅赫略·塞拉表示,該論壇機制將推動拉中友好合作邁上新台階,在相互尊重與平等的基礎上建立更加緊密的中拉關系有助於拉美地區可持續發展。

  歷經60年的發展,中拉關系經得起大風大浪。中拉在共同應對疫情中更加緊密地走到一起。面向未來,中拉團結合作、攜手前行,將不斷豐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與實踐。

  (本報裡約熱內盧、布宜諾斯艾利斯、墨西哥城7月31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