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冰雪運動走進夏天(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7月3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氣候、地理等為冰雪運動帶來“門檻”,科技則為大眾參與打開另一扇門。突破季節和地域的局限,冰雪運動開啟時空延展之旅

  炎炎夏日說起冰雪運動,是不是有點“望梅止渴”的意思?

  “全國大眾歡樂冰雪周”組織者並不這麼認為。

  這項特意選在暑期舉辦的群眾性冰雪活動,今年已經是第三屆。今年的口號是“歡樂冰雪,清涼一夏”,讓大眾在夏天感受冰雪運動、了解冰雪運動,讓冬季運動走進四季,這種反差,是如何兼容的?

  其實,大城市裡的室內冰場已不鮮見,其中很多依托大型商超,聚集起不少人氣。楊揚、陳露等昔日冰上名將,分別在上海、深圳等南方城市開設了冰上俱樂部,吸引了不少青少年。相比冰場,規模和運營更有挑戰性的室內滑雪場近年來也增加不少,全國已有30多家開門迎客。搬進室內,冰雪運動就成為“全天候運動”。這次歡樂冰雪周活動,有24個省區市的49家冰雪場館報名,參與“全民冰雪公開課”,投入場地等資源,為冰雪運動愛好者提供教學培訓的機會。

  除此之外,輪滑、陸地冰壺、陸地冰球等運動項目,也是冰雪運動的“夏季翻版”。這些運動項目的場地設施相對簡單,可以作為冰雪運動的入門級形式,推廣這些運動項目成為擴大冰雪運動人口、豐富歡樂冰雪周內容的有效途徑。

  氣候、地理等為冰雪運動帶來“門檻”,科技則為大眾參與打開另一扇門。“中國數字冰雪運動會”在今年的冰雪周期間首次推出,借助VR(虛擬現實)、3D等高科技手段,冰雪運動愛好者可以體驗在“雪道”上飛馳的感覺。這樣的實景體驗,為夏天裡的冰雪周帶來更多身臨其境的樂趣,也讓冰雪運動不再是冬天和北方的專利。

  突破季節和地域的局限,冰雪運動的時空延展之旅,離不開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推動。讓更多人享受冰雪運動的歡樂,也離不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支撐。在夏天感受冰雪運動,意味著體育帶來的多元化選擇。這是體育的精彩,也為生活增添了色彩。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