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在華外企高管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本報記者 李 琰 吳 剛

2020年07月31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銀行近日發布《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成功經驗——改革驅動力與未來改革機遇》專題報告,認為中國近年來在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領域取得巨大成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多家在華外資企業高管表示,中國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以及不斷完善的營商環境,增強了外資企業扎根中國發展的信心。中國經濟穩步復蘇,有利於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重新激活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展現出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巨大韌性和創造力”

  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目前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事實証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中國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多渠道帶動經濟復蘇。特別是一系列穩外貿外資政策作用下,在華外企對加快恢復生產經營充滿信心。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地區銷售額今年二季度同比增長8%。鬆下電器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本間哲朗認為,中國快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擴大消費、促進就業、發展新基建等一系列振興經濟舉措持續發力,“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將為中國下半年乃至更長遠的經濟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說,面對疫情挑戰,中國統籌運用規劃、財稅、金融等手段,精准配套改革開放措施,深挖內需潛力,形成經濟新增長點。“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產業快速發展,為應對疫情沖擊和提振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新的增長極將為中國經濟下一階段增長提供更多支撐。”周虹認為,中國經濟強大韌性和日益優化的產業結構對經濟恢復性增長的作用不容忽視。

  陶氏公司大中華區總裁林育麟表示,中國各級政府積極提供政策和服務支持,幫助企業紓困,尋找新的市場機會。中國全面加快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展現出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巨大韌性和創造力。”

  “堅定了外資企業在華繼續發展與投資的信心”

  中國近年來大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全球排名持續大幅提升。世界銀行連續兩年將中國評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被採信的改革數量位居全球前三。中國已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

  鬆下電器上世紀70年代后期進入中國市場,是中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的見証者和受益者。在本間哲朗看來,中國市場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依法平等保護中外投資者合法權益,政府相關部門攜手,致力共同營造更加開放公平便利的投資環境,“堅定了外資企業在華繼續發展與投資的信心,必將促進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相信鬆下電器將繼續受益於中國打造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中國是力拓集團礦產資源產品的最大市場。“得益於中國政府簡政放權、降低准入門檻、創新金融服務等政策舉措,我們以當地貨幣結算的業務已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實現快速落地。”力拓中國區總裁任濱彥對企業享受到的政策紅利表示滿意,相信中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舉措,“將為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更多積極貢獻”。

  “中國堅持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尤其優化合資模式等舉措,給大眾汽車集團深耕中國市場創造了良機。”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馮思翰表示,今年5月底,公司對中國電池制造商進行投資,參與到電動汽車、電池電芯的完整價值鏈研發,對於大眾汽車電動化戰略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大眾汽車將充分利用中國不斷完善的公平競爭環境,進一步探索中國市場潛能。”

  “願與中國伙伴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

  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但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多家外資企業表示,將秉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積極參與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進程,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中國具有完備的產業配套條件。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供應商不僅按時交付了力拓集團訂購的礦車、管樁、碳陽極等產品,還為其採購快速檢測試劑盒、口罩等防疫物資提供了大力支持。任濱彥表示,當前諸多挑戰都需要全球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中國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的努力,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我們願與中國伙伴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

  周虹表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發展,努力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在支持國際抗疫合作中展現了大國擔當。”

  “中國是世界產業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制造大國,也是成長中的創新大國。”林育麟表示,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陶氏獲得了長足發展。“期待與中國加強創新合作,共同繼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