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

要像抵制種族歧視那樣抵制國別歧視

2020年07月3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肖新新)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0日說,一些美方政客對別國5G網絡建設合作指手畫腳,公開脅迫他國服從美國的旨意,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希望各國要像堅決抵制種族歧視那樣,堅決抵制全球科技產業合作中的國別歧視。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駐巴西大使警告稱,巴西如在本國5G網絡建設中選擇華為設備,將為此承擔后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近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一再向其他國家施壓,要求這些國家排斥華為。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對中國有關企業的指控完全沒有事實根據。”

  汪文斌表示,美方指責華為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但事實証明,過去30年裡,華為在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設了1500多個網絡,為228家全球500強企業提供了服務,服務全球30多億人口,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的網絡安全事件,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棱鏡門”“方程式組織”“梯隊”系統的網絡監聽監視行為,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拿出華為產品存在“后門”的証據。

  “美方還聲稱要維護民主自由,但大家看到的是,蓬佩奧等一些美方政客一再向其他國家施壓,對別國5G網絡建設合作指手畫腳,公開脅迫他國服從美國的旨意,這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汪文斌說。

  他說,美方口口聲聲要實行公平、對等,但事實表明,當其他國家企業取得領先優勢時,美方政客就會捏造借口,動用國家力量進行不擇手段的打壓,不惜違背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甚至損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

  “說到底,美方之所以對有關中國企業百般打壓,既不是因為國家安全,也不是為了民主自由、公平對等,其真實原因就在於它們是中國企業,而且是其行業裡的領先者。”汪文斌說,“蓬佩奧還聲稱排除華為就等於加入了所謂‘清潔國家’的行列,他所說的‘清潔國家’,實際上是‘雙重標准’的代名詞。”

  “我們希望,各國都致力於維護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要像堅決抵制種族歧視那樣,堅決抵制全球科技產業合作中的國別歧視。”汪文斌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