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 高原列車上誕下新生命

2020年07月30日15:3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30日電(劉沛然 曹姬鈺)2020年7月30日凌晨1點30分左右,由拉薩開往成都的Z324次旅客列車上,旅客家屬王小東突然向乘務員發起求助,其妻子懷孕7個月,夜間突然腹部陣痛。

在收到夜間求助后,車廂乘務員王濤及時將情況報告列車長,並尋找乘車的醫護人員前來查看。十分鐘后,根據乘車醫生的醫學經驗判斷,該孕婦即將生產,夜間的列車瞬間忙碌起來。此時距前方最近停車站格爾木站還有近7個小時的路程,列車長邊鴻升一面向客調匯報,一面組織乘務員,為旅客生產做准備。考慮夜間車內溫度不高,邊車長通知檢車長將14車乘務室調高溫度,改為臨時的“嬰兒保溫箱”待用,同時邊車長向身為產科護士的妻子致電,向妻子詢問助產經驗,一切就緒,在乘車醫生和兩名女乘務員的共同努力下,伴隨著一聲啼哭,凌晨2點09分,該旅客順利生產下一名男嬰。隨后邊車長聯系格爾木站務,提早為旅客前方站下車做准備。小生命的到來頓時讓緊張的大家鬆了口氣,乘務員將嬰兒包裹在干淨的被單裡,由於孕婦早產沒有奶水,大家找來調好的淡糖水和小勺喂嬰兒,“看著小嬰兒居然睜開了眼睛看我,這感覺太奇妙了!”乘務員趙三瑞說。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 供圖

30日早晨8:20救護車早已在格爾木站等候,一家三口順利下車,“太感謝了,真的,真的,謝謝!”王小東握著邊車長的手不停的道謝。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