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天路“縫縫補補”37年

2020年07月30日16:4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7月23日,在新落成的格爾木新站站房頂上,青藏集團公司格爾木房建生活段格爾木土建維修工區工長胡常寧正帶領職工檢查狂風過后的屋面卷材,入路37年以來,他從事的幾乎全是鐵路房屋屋面、站台侵限、給排水設備維護等“縫縫補補”的維修工作。

要對得起“工人”這個稱號

1983年,初中畢業后,17歲的胡常寧隻身來到荒涼格爾木,成為了一名學徒電工,因從小受過苦、挨過餓,他對這份工作格外珍惜。短短3年,他靠自學熟讀了《電工基礎》《維修電工》等書籍,記滿了10余本學習筆記,快速成長為一名業務骨干。

2006年,青藏鐵路全線開通后,胡常寧主動申請上拉薩,在拉薩7年多時間裡,他先后掌握了土建、給排水、污水處理、機械動力設備維修等十幾個工種技術,成為全段有名的“大拿”。

“老胡就像一個管家,隻要有他在,安全就絕對放心。” 提起胡常寧,車間主任王建功不由地夸贊。

時刻不忘黨員的初心

2004年,胡常寧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對著黨旗庄嚴宣誓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的責任壓肩,他也開始以更加嚴苛的標准來要求自己。

2006年1月份,在格拉線開通驗收時,胡長寧頂著零下十幾度的嚴寒,強忍著高寒缺氧帶來的嚴重不適,對每一個站房的電力配線布置進行檢查。因過度勞累,他患上了肺氣腫,但短暫的治療后,他又奔赴到工地,如期完成了對格拉線45個車站站房的電力驗收。

2014年9月,因季節性病害,秀水河站台出現侵限,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胡長寧帶領職工連續奮戰9天,人工開挖出一條1米寬、2米深的基坑,對63米長的站台帽石一塊一塊進行了挪動,當整治結束后,他幾乎暈厥在站台上。

把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年輕人

工作中,對每次的隱患和病害處理,胡常寧都會逐一記錄下來,作為自己復習和班組青工業務培訓的現實教材。今年6月底,在格庫鐵路開通前夕的驗收中,他發現格爾木新站五股道站台牆體侵限,經與施工單位嚴格交涉后拆除重砌,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也給青工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針對部分青工業務不熟的實際,他帶領20多名青年員工,對段管內的所有站房結構進行了摸底檢查,細致地繪制了房屋和設備平面圖,並對設備狀況、維修程序逐一進行講解,幫助青工消除專業盲點。

37年中,胡長寧先后培養出50多名技術骨干,作為段“三人行”講堂的主打講師,他的每一堂授課都座無虛席,青藏集團公司黨委以他名字命名的“常寧天路維護班”黨內優質品牌,成為眾多年輕人學習追捧的目標,他也多次獲得集團公司和段、先進個人、先進生產者、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再過一年,胡常寧就要正式退休,但他依舊地穿梭在線路、站台上,忙碌在在深井、屋頂間......(來源: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 趙風斌 冶挺)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