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碼頭上的淘金者

劉 偉

2020年07月30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西寧到拉薩路段,全程2000多公裡,其中西寧至格爾木路段794公裡,格爾木至拉薩段1215公裡,在青藏鐵路未通車之前,這條線路承擔著85%以上的進藏物資運輸任務。這就是109國道,青藏線。

  記者來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在位於市區南郊的昆侖物流園區,車輛穿梭,汽車鳴笛聲不絕於耳。毗鄰園區的一側,青藏公路一如既往地繁忙。每天,上千輛重型卡車將生活和生產物資源源不斷地從這裡運到西藏,這條路連通著西藏的經濟命脈,也支撐著一個個貨車司機的家庭,張峰就是其中一個平凡的貨運司機。

  今年35歲的張峰是湟中區人,也是青疆線上從事貨運的“老把式”。青藏線跑了六年,一年有300天都在路上,對於這條公路,他再熟悉不過。沿途的地名倒背如流,哪一段路多積水,哪一段路多砂石,哪一段路上有坑,他都了如指掌。

  6月15日下午,經歷了13個小時的長途顛簸后,張峰和徒弟小王終於在格爾木市昆侖物流園落了腳。這一次,他倆從西寧裝了一車建材,在這裡休息一天后,就要經過長達近50個小時的行程才能到達目的地:拉薩。這裡,才是青藏線真正的起點。

  “一過格爾木,青藏線沿途天氣變化就像孩子的臉,一會兒艷陽高照,一會兒可能就雨雪紛飛,一天要經歷好幾個季節。”張峰告訴記者,除去所有費用,回來時再能從拉薩拉點貨,這一趟能掙將近2萬元,但是青藏線不好走,過了西大灘就是無人區,一不留心就要在半路當“山大王”,很多上拉薩的司機都會在這裡住上一兩天,檢查車輛、養足精神,然后踏上征程。在司機們眼裡,這既是一條致富路,也是一條生命線。

  說話間,徒弟小王已在“司機之家”酒店訂好了房間。酒店門口,不時有操著濃重地方口音的司機互相打招呼,詢問路況。在這裡,不論來自哪裡的司機,都會心照不宣地團結在一起,在平均海拔4000米上下的青藏線上,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緊急情況,關鍵的時候,路過的卡車司機,就是自己最好的幫手。

  昆侖物流運業有限公司總裁王國信介紹說,以前,進出西藏的貨運司機在格爾木中轉,居住分散不說,貨運信息交流也不便捷,有的司機從拉薩空車下來,好幾天都滯留在格爾木裝不了貨,物流園區投入使用后,不僅為來往司機解決了中轉休息,而且貨運信息一經發布,馬上就會有司機認領訂單。

  “房間價格隻要100元,也不貴。”王國信指著身后的“司機之家”酒店說道,為了讓南來北往的司機能在運輸途中吃口熱飯、洗個熱水澡、睡個安穩覺,園區專門為貨車司機師傅們打造了宿營式酒店,除了干淨舒適的環境,還配有洗衣、健身、上網、自動取款機等配套設施。該酒店自2018年8月投入使用以來,入住率達到90%。

  在物流園區,像張峰一樣的靠貨運謀生的人不在少數。該物流園區董事長劉向東,就是青藏線上最早的“淘金者”。

  早在修建青藏鐵路時,從部隊退伍下來的劉向東就帶著一群老鄉組建了包工隊,為修建青藏鐵路拉石料、承攬基建工程,隨著工程量的增加,劉向東的包工隊越做越大,幾年間便擁有了自己的運輸車隊,賺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青藏鐵路修通后,昔日承擔著為西藏提供物資轉運角色的“旱碼頭”格爾木市,不但沒有蕭條,反而因為鐵路的通車,極大地帶動了西藏社會經濟發展,讓貨運業發展勢頭有增無減,區位優勢越發明顯。如今,除了青藏線,青海到新疆、甘肅的貨運車輛,均在此集結、裝貨,然后再一次踏上新的征程。

  2017年初,格爾木市成功引進交通運輸部“十三五”項目庫項目——格爾木交通樞紐綜合集散型物流園區建設項目。多年的創業經驗讓劉向東敏銳地認識到機遇的到來,於是,他說服合作伙伴,整合資金,一舉中標該項目的投資建設。2017年4月,佔地近27公頃、總投資額超過3億元的昆侖物流園一期建設工程破土動工。

  經過一年半的建設,一個專業化、大規模、集中式、創新型的現代化綜合型物流園矗立於格爾木市區南郊的一角。園區內設施齊全,功能完善,運營不久,就深受廣大司機師傅們認可,漫漫旅途中,這裡逐漸成為他們停留、修整的一個重要驛站。

  據介紹,該園區自運營以來,已初步實現物流倉儲、貨運信息交流、整車銷售、維修保養、汽配交易以及大型停車場等完整生態產業鏈。目前,已入駐各類物流服務企業近500家,每天接待各類貨運車輛達到2500台以上,同時,也為格爾木市提供不少於3000人的就業機會,服務與保障功能越發明顯。

  作為最先入住園區的汽車配件經銷商,肖成剛是園區裡最先嘗到甜頭的人。從剛開始租小鋪面賣汽車配件,到目前在園區內經營汽配城,依托物流園區這個有利平台,他的產品經常供不應求,年銷售額達到300多萬元。

  肖成剛說,入駐園區不到半年,就已經實現了盈利,之后每月都在連續增長,真讓人意想不到。現在,他又有了更為大膽的想法:聯合幾家汽車修理廠家,為青藏線上出故障的車輛提供24小時救援和汽車修理、零件配送服務。

  這是格爾木市依托交通和物流“動脈”,打造西北地區物流聚集重鎮的真實寫照。

  如今,在昆侖物流園區的示范帶動下,格爾木市物流企業如雨后春筍般在這片干涸的土地上生長起來。越來越多的“淘金者”帶著新時代的小康夢想,與這座城市結下了不解之緣。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