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國100個地理標志受歐盟保護

柴達木枸杞上榜

潘玲

2020年07月30日08:40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青海省綠色食品辦公室獲悉,歐盟理事會當地時間20日做出決定,授權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志協定,首批中國100個地理標志受歐盟保護。其中青海省產品柴達木枸杞上榜。

  記者了解到,該協定是歐盟與中國之間簽署的第一份意義重大的雙邊貿易協定。它將確保來自歐盟和中國的各100個地理標志在對方市場上得到保護,從而確保雙方相互尊重對方的優良農業傳統,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標志產品,使雙方消費者都能吃上、用上貨真價實的高品質商品。

  青海省堅持綠色興農、質量興農理念,深入實施農畜產品品牌化戰略,積極推動讓“青字號”品牌靚起來,探索品牌強農、品牌富農的高原特色農業之路。青海位居“世界四大超淨區”之一的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國天然野生枸杞主要分布帶,有國內面積最大的原始野生枸杞群落,有著得天獨厚的優質枸杞生長自然環境和資源優勢。目前,青海枸杞種植面積達4.97萬公頃,是全國第二大枸杞產區,認証綠色枸杞企業26家,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枸杞)基地1個,基地認証面積4533.33公頃,枸杞出口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量超過400噸。其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枸杞種植面積佔4.5萬公頃,帶動10萬余人就業,帶動1.7萬余戶周邊農戶發展。

  柴達木枸杞作為青海省海西州特產,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顆粒大、色紅肉厚、含糖量高、純天然、無污染,富含胡蘿卜素、硫胺素、核黃素、抗壞血酸、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柴達木枸杞”上榜100個受歐盟保護的中國地理標志產品,將進一步促進青海省枸杞產業的品牌塑造,提高核心競爭力,提升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水平。

  同時,記者還了解到,中歐地理標志協定生效四年后,協定范圍將擴大,以涵蓋中歐雙方第二批175個地理標志名稱。青海省“湟中燕麥”在列,其后四年內將受到中歐地標協定的保護。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