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穩就業形勢穩中向好

全省城鎮新增就業3.59萬人

陳晨

2020年07月30日08:37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青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獲悉,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城鎮新增就業3.59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9.8%﹔農牧區勞動力轉移79萬人次,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75.2%﹔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2%,控制在3.5%的年度目標之內。

  疫情發生以來,青海省通過完善就業政策體系、切實減輕企業社保負擔、保障重點群體就業、提升職業技能、優化公共就業服務、強化形勢監測分析等舉措,千方百計穩就業惠民生。

  強力實施穩崗援企,全力保障企業復工達產。已向全省5561戶參保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32億元,惠及職工27.8萬人。全面落實社會保險“免減緩降”政策,截至6月底,已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14.68億元,惠及企業近2萬戶,企業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開展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和“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累計通過各類線上平台發布3903家省內(外)用工企業,共計10.4萬個(次)用工崗位招聘信息。積極應對高校畢業生求職高峰,鼓勵各類企業擴大吸納高校畢業生規模,組織開展更加傾向應屆畢業生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統籌實施基層服務項目,擴大招募規模,實施三年千名青年見習計劃,千方百計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積極搭建貧困勞動力就業平台,全面開展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意願和培訓需求調查,充分發揮“化隆牛肉拉面”“海西採摘枸杞”等勞務品牌優勢,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等機制,精准開展崗位推介、職業指導等專項服務,有序引導農牧區貧困勞動力就業。對於就業困難人員,通過公益性崗位進行兜底安置,有效滿足其就業需求。

  同時,積極防范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關注失業群體和生活困難人員,及時為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和價格臨時補貼。今年截至6月底,已為4263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2583.46萬元﹔發放價格臨時補貼423.1萬元,惠及1.69萬人。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