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共同發展,打造多邊合作新典范

——習近平主席在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7月30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8日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強調亞投行應該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為亞投行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對於推動亞投行不斷發展壯大,堅持多邊主義和促進區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隨著項目落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享受到互聯互通的發展紅利”

  “亞投行應該致力於服務所有成員發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質量、低成本、可持續的基礎設施投資,既要支持傳統基礎設施,也要支持新型基礎設施,為促進亞洲及其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習近平主席強調,聚焦共同發展,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助推各國共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亞投行正有效填補區域內基礎設施缺口,為亞洲及更廣闊區域市場互聯互通提供保障。”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能源、公路、水資源利用等諸多亞投行投資項目已取得良好效果,使相關國家貧困人口獲得更好生活條件和發展機遇,為區域互聯互通與減貧事業作出積極貢獻。“隨著項目落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享受到互聯互通的發展紅利。”

  “4年多來,亞投行通過在基礎設施及其他生產性領域的投資,有效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助力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中國業務總監賈韋德·阿赫塔爾表示,亞投行提供的重要融資,助力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惠及亞洲民眾生活。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對“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論述印象深刻。她說:“亞投行通過加強互聯互通向世界提供公共產品,不僅廣大發展中國家從中受益,發達國家也分享到新機遇。”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基於5G技術、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的抗疫實踐,不僅為各國抗疫提供了切實有效的寶貴經驗,也顯示了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南非經濟學家米麗亞姆·奧爾特曼期待亞投行加大新基建項目投資力度,推動各國相關領域創新,更好整合內外資源,為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

  “亞投行致力於積極探索創新,為國際發展合作開辟更多空間”

  “勇於開拓創新,把亞投行打造成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創造最佳實踐,把亞投行打造成高標准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4年多來,亞投行按照多邊開發銀行模式和原則運作,堅持國際性、規范性、高標准,實現良好開局。國際人士表示,亞投行在國際上展示了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的嶄新形象。

  “與傳統多邊金融機構相比,亞投行更注重應對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基礎設施的可持續發展。”荷蘭國際亞洲研究所經濟史學者理查德·格裡菲斯表示,亞投行通過發行綠色債券等方式,開展風電場、太陽能技術等新能源投資項目,體現了對推動綠色發展的高度重視。

  在埃及開羅大學教授蘇萊曼看來,亞投行以高效率的運營、高標准的項目評估以及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信任。亞投行實行全球招聘和全球採購等,展現了更加開放的姿態。“亞投行致力於積極探索創新,為國際發展合作開辟更多空間。”

  “關注發展中國家急需解決的民生項目﹔兼顧公共和私營部門資本,更加有效分配資源﹔實行非常駐董事會制度,節省運營成本等,亞投行始終在開拓創新中前進。”韓國西江大學科技經營學院院長丁有信表示,面對疫情,亞投行迅速行動,成立了應急基金,及時支持各成員應對疫情和恢復經濟。“面對經濟全球化以及國際合作新形勢新挑戰,亞投行有足夠信心和力量創造國際發展合作最佳實踐。”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表示,自成立以來,亞投行不斷建立健全機構治理,創新業務品種和模式。“亞投行注重開拓創新,將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增強世界經濟發展包容性,讓各國更好共享全球化發展成果”

  “堅持開放包容,把亞投行打造成國際多邊合作新典范。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順應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演變趨勢,同更多發展伙伴開展合作,提供區域和全球公共產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議為亞投行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本屆年會期間,亞投行吸收利比裡亞為新成員,成員數量達到103個,遍及六大洲。利比裡亞公共政策研究與分析研究所執行主任亞歷山大·努埃塔表示,亞投行既有眾多發展中國家,也有發達國家和地區,這使其為推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發揮重要作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支持。

  南非金磚國家研究學者加亞·喬西表示,當前世界正在經歷深刻變化,面臨很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包括亞投行在內的多邊機構成為推動互利合作、共同應對挑戰的重要力量。“亞投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通過加大對有關項目支持力度,促進自由貿易與跨境經濟合作,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把亞投行打造成國際多邊合作新典范,有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全球經濟血脈更加暢通,增強世界經濟發展包容性,讓各國更好共享全球化發展成果。”

  “經濟全球化時代,共同發展的機遇不斷涌現。把握機遇,需要開放包容的理念、真誠合作的行動。”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院主任弗裡德裡克·杜澤認為,亞投行已與包括聯合國專門機構和區域開發銀行在內的許多國際組織達成合作,生動踐行合作共贏理念,為深入推進多邊合作搭建廣闊平台。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亞投行運營4年多來取得的成績,凝聚了各成員的同心協力,促進了國際社會發展融合,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實踐。“作為多邊主義合作平台,亞投行向世界展示開放包容、共謀發展、規范高效的形象。相信未來亞投行將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為指引,不斷為提升亞洲乃至全球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水平、促進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改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北京、曼谷、伊斯蘭堡、羅馬、約翰內斯堡、布魯塞爾、開羅、首爾、裡約熱內盧、巴黎、柏林7月29日電 記者肖新新、林芮、丁雪真、葉琦、呂強、李瀅嫣、任彥、黃培昭、馬菲、李曉驍、劉玲玲、花放)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