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的繁榮見証“城”的發展

——西寧夜市走訪記之二

潘 玲

2020年07月29日09:26  來源:青海日報
 

時尚美麗的天地巷子街區。

在夜市啤酒廣場上休閑放鬆。

夜市上人潮涌動。

城市新的打卡地。青海日報記者 潘 玲 攝

夜市,是城市的新夜景,成為了一道新的風景線,讓更多人去打卡、流連,感受夜晚的悠閑與精彩,嘗嘗色香味濃的宵夜,和親朋好友暢聊人生,好不愜意!

人流的匯集,為夜市以及夜市所在區域帶來了新的生機和活力。夜市的繁榮見証著一座城市商業布局的拓展,反映了商家經營理念的不斷提升,見証著城市的不斷發展,滿足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追求。

在西寧,五礦天地巷子的夜市在今年夏天開始刷屏人們的朋友圈,大家紛紛互相告知這個地方多麼有意思,有些什麼樣的美食,引得越來越多消費者前往打卡消費﹔香格裡拉城市花園小區已經是發展多年的居住社區,今年的夜市經濟,為它和它的居住者帶來了新的活力,也讓南川片區的居民有了消夏納涼的新去處……可以說,夜市,讓以前相對冷清的區域煥發了生機,並逐漸成為這個區域發展的標杆之一。

城市新夜景

在一條條長長的街道上,各種露天小攤,琳琅的商鋪,悠然的人群,迷彩的燈光,讓你仿佛步入了一個美食天堂。烤得酥軟焦黃的羊肉串、煎得酥脆的狗澆尿油餅、釀得甘甜可口的酸奶、炸得焦黃爽口的土豆片、炒得麻辣入口的海鮮、香飄遠處的火鍋……這些美食無不撥動著消費者的味蕾,讓他們在餐桌旁坐下來享受一番。約上三五親朋好友,在落日余暉中,在月亮高懸下,來一口冰鎮啤酒,擼上幾個串,一天的疲憊便在談笑中融化消散,心情得到無比的放鬆。

“忙了一天的工作,神經一直緊繃著,下班后和朋友約著來逛逛,吃吃燒烤,喝喝小酒,談天說地,回去再美美睡上一覺,第二天又滿血復活了。”在海湖新區五礦天地巷子夜市的啤酒廣場上,正和朋友相聚的汪玉珊告訴記者。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人們忙於生活工作,各種壓力急需釋放。夜市,在這一刻,成為人們放鬆心情、尋求慰藉、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的確,夜市能帶動消費,提升城市活力,但它最基礎的作用是能讓消費者獲得心情的放鬆,從個人層面來說,滿足著消費者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也是夜市能不斷發展,夜市上人潮涌動的原因之一。

近年來,西寧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出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建設新時代幸福西寧的總目標,緊緊抓住綠色發展新機遇,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綠色發展道路,全市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前所未有。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文明城市……這一切都讓這座城市更加宜居、更加具有吸引力。

“我來西寧出差,住在附近的酒店,在周邊逛了逛,西寧的街道很干淨,環境也很好。到了夜晚,在啤酒廣場喝著啤酒、吃著羊肉串,氣候還那麼涼爽,真的太舒服太愜意了!”來自南方的游客李先生對記者說道。

不管是本地市民還是外地游客,對於西寧夜市的美食美酒以及那份悠閑自在都給予了非常高的贊美。

商圈新業態

說起夜市,大家除了聯想到美食,最大的感受就是熱鬧。

在舒爽的夜風中,熙熙攘攘的人群往來穿梭是各個商家都希望看到的場景。人流量通常意味著消費需求,消費需求的釋放最終會反映在商家經營現金流的寬鬆,商家經營狀況良好則意味著商圈的良性發展和不斷繁榮。

7月中旬,記者在香格裡拉城市花園的商業中心看到,人潮涌動,人們在進行各種消費。經營北京雜醬面等特色飲食的胡同兒口老板羅歐正忙得不可開交。

“6月25日,香格裡拉夜市開業,之后短短6天時間,營業額達到了24470元,佔6月份營業額一半還多,夜市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翻看著6月的經營數據,羅歐贊不絕口。

“夜市的開辦吸引了大量的消費者,除了小區周邊居住人群,市裡其他區域的消費者也慕名前來,日均人流量達到了1.6萬人次,峰值1.9萬人次。夜市為我們商業中心聚集了人氣,商戶營業額平均提高了50%。我們將結合西寧市河湟文化旅游藝術節,配合政府好好打造我們這個街區的夜市,比如會把夜市亮化做得更好,每天晚上安排演出、電影等,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西寧香格裡拉商業管理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經理李銘說。

同樣,在天地巷子,夜市也匯集了眾多人流量。據天地巷子管理方西寧凱聯商業管理有限公司運營總監孟奇介紹,天地巷子夜市客流量非常大,商家的生意很好,“對於開業時間不長的商圈來說,現在的客流量以及商戶的經營狀況,讓我們都沒想到,開了個好局!”

商家們也對此表示認同。開荒匠市井火鍋店長李達平告訴記者火鍋店每天都能賣到1.3萬余元,外擺的攤位每天都坐得滿滿當當。經營烤生蚝等食品的罐子兄弟負責人對記者說:“這個啤酒廣場來晚了都沒座,每天18時到22時左右,人都是滿的。”

“以現在這個狀況,我們對商圈未來的良性發展非常有信心!”孟奇說。

夜市帶動商圈繁榮。隨著西寧河湟文化旅游藝術節開始的唐道637夜市,人氣爆滿,幾乎到了人擠人的熱鬧程度。五礦天地巷子和唐道637的夜市把海湖新區的夜生活、夜經濟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讓海湖商圈更加繁榮、人氣更旺。

經營新理念

夜市,讓消費者獲得放鬆,讓商家獲得良好經營效果,讓商圈更加繁榮,也促進了夜市管理方經營方不斷創新經營理念和服務方式。

“一首網紅歌曲裡有這樣一句歌詞:‘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我現在坐在西寧夜市的攤位上,看著夕陽西下、華燈初上,有一種坐在成都街頭的錯覺。”市民姚女士說。

為什麼消費者會有這種錯覺?答案在這裡:為了全面升級西寧商業消費體驗,被譽為“西寧的寬窄巷子”的五礦天地巷子創新經營理念,以解構主義手法,吸取青海河湟千年文化積澱,打造集精美建筑、文化院落、情景空間、國際式外擺、藝術長廊為一體的西寧城市建筑經典,傳承西寧文化特色,融合國際現代商業元素,創造獨特又富有文化意義的消費空間。這不僅是一個補充城市功能的旅游商業項目,更是西寧的一張城市新名片。

“我們的建筑風格借鑒了成都太古裡,運營模式借鑒了成都寬窄巷子,融入了街、巷、院的概念,並利用超大外擺區、文化長廊等豐富情境體驗空間,創造獨特而有趣味的消費體驗,為食客、游客提供美食的同時,也形成網紅打卡聖地。”西寧凱聯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彭琨說。

此前,城西區政府正式授予了五礦天地巷子西寧百年美食名街“口福街”品牌使用權,“口福街”是一條集聚青海西寧特色食物的美食街,這裡的美食數不勝數,除了青海名小吃手抓羊肉、手工酸奶、釀皮、抓面、甜醅等,還聚集了全國各地美食,清吧、酒館、冷鍋串串、市井火鍋、大排檔、海鮮燒烤等也應有盡有,吸引了大量消費者。

為了讓消費者對夜市有更好的體驗,五礦天地巷子商業管理公司從源頭抓起,為商家做好服務,積極主動幫助商家解決經營中遇到的問題,對商家進行培訓,引導商家更好地為消費者提供產品和服務。

“我們有個微信群,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群裡反映,每次都能得到快速反應和解決。市場商業管理人員平時也會主動到店裡來詢問了解情況,提出經營意見建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還給我們免除了一定房租,可以說我們和管理方是相輔相成的,對於將來的經營都很有信心。”開荒匠市井火鍋店長李達平表示。

夜市匯集的人流量代表的消費潛力,促使商家去思考怎樣更好地服務於消費者、怎樣更好地經營,來自玉樹草原、經營音樂餐吧的才文巴登就是這樣的思考者。他不但在店鋪裝修上有自己的想法,還親自到成都去取經,把音樂餐吧的管理人員和服務人員送到成都進行培訓,“青海人喜歡去成都,那我就去學習成都吸引人的地方,回來以后用在餐吧的經營上,讓自己發展得更好!”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