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不斷提升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水平

趙靜

2020年07月29日09:05  來源:青海日報
 

  為進一步加強全省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不斷提升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水平,青海省民政廳近日在海東市舉辦2020年養老護理員培訓班,8個市州152名(初級106人,中級46人)養老護理員參加培訓。

  近年來,青海省民政廳持續加大養老護理員培訓力度,每年至少組織舉辦一期養老護理員培訓班,全省養老護理專業化人才隊伍逐年壯大。從目前已經舉辦的9期護理員培訓的情況看,全省護理員隊伍的年齡結構、學歷水平等都發生了明顯變化,平均學歷由原來的初中以下逐漸提高到大專以上,年齡從原來的40歲以上居多到現在的35歲以下佔多數,各地對增加培訓名額的呼聲越來越高,各養老服務組織選派人員參加培訓的願望越來越強,養老護理人才的綜合素質也在逐年提升。

  此次培訓採用集中面授、實操訓練、理論教學與情景模擬相結合、理論教學與典型案例相結合的形式,邀請專業人員對護理員職業道德、職業守則、職業安全、政策法規、老年人常規護理、老年人緊急救助、簡易消防器材使用與緊急狀態下協助引導老年人疏散逃生技巧、養老護理員緩解心理壓力等方面知識進行系統講解。

  為檢驗培訓成果,培訓班對所有參訓人員進行理論知識和實際操作水平的考核,合格率達到93%。通過培訓,使護理員在理論知識和實操技能上得到提高,對規范化、專業化、標准化服務有了新的認識,同時也增強了參訓護理員的職業自信心。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