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環湖行體驗者的笑與淚

王宥力

2020年07月29日09:00  來源:青海日報
 

快看,這裡又是不一樣的景色。 青海日報記者 吳佔雲 攝

  山這邊還是郁郁蔥蔥的鄉村美景,山那邊便是一望無際的廣闊草原,青海的景就是這麼神奇。7月28日,當2020“天佑德杯”環湖賽嘉年華“挑戰2020”精英環湖行團隊離開貴德來到青海湖岸邊的時候,“漫天”的油菜花海帶來的視覺沖擊讓隊員們直呼:“太美了,太震撼了。”

  環湖賽嘉年華精英行穿行過青海省會西寧,騎行在互助十二盤,暢游在貴德黃河大橋,在行程第4天來到此行的核心地青海湖。駐足青海湖畔,團隊成員張志善感慨良多,作為這個團隊中唯一一名現役職業自行車手,他此行有多重身份:精英行團隊成員之一、團隊向導、環湖賽和家鄉代言人。

  這條賽道他再熟悉不過了,今年也原本應該是他的第七屆環湖賽。但這樣的體驗對他來說,卻是第一次。他說:“今年以不一樣的方式參與環湖賽,滿滿的都是新鮮感。我們這個團隊中,大部分人都來自外地,他們通過各種方式把這幾天的經歷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青海,了解環湖賽,我覺得很自豪。青海帶給他們的回憶一定是美好的,環湖賽帶給他們的回憶一定是難忘的。”談到這些,並不善言談的他笑得特別開心。

  騎行在青海湖畔,那種追風和讓心自由飛翔的感覺難以言喻。來自河北的陳思雨已經迫不及待地跨上了單車,同行隊友也一起開始了在這裡的騎行。這裡的海拔對於長期生活在低海拔地區的陳思雨還是有挑戰的,騎行了一段之后她突然感覺到身體不太適應,高反給身體帶來的沖擊讓這位堅強的姑娘流下了淚水。醫療保障組及時趕到並為她做了快速處理,感覺身體狀況平穩一些之后,陳思雨說:“環湖騎行一直以來是我的一個夢想,但沒想到這麼艱難。今天我們只是騎行了一小段身體就出現這麼大的反應,可想而知環湖賽在這樣高海拔的地區舉辦,對於車手身體和意志是怎樣的考驗。環湖賽是特別棒的自行車賽事,青海也是讓人留戀的地方。”她還說,互助十二盤的爬坡騎行讓她深深地感受到團隊的溫暖和力量,當天她是在隊友四托一的幫助下完成的,那天她哭了,一方面是因為感動,另一方面是內心對環湖賽的敬意。

  而對於中國體育自行車頻道特約主持人陳子昊來說,環湖賽嘉年華的設置絕對出乎他的意料,而他也因為能成為騎行團隊的一員而感到榮幸。參與過世界三大環賽主持和採訪的陳子昊給予了環湖賽非常高的評價,2017年他以記者的身份第一次參與環湖賽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環湖賽嘉年華他以騎行者的身份參與其中,在經歷了幾天的騎行后,他對環湖賽有了更深刻地了解和體驗,他說:“當自己真正騎行在環湖賽賽道上的時候,才感受到這項賽事極其艱難的挑戰性,但也正因為如此,環湖賽才吸引著世界一流的自行車手挑戰自我。”陳子昊說,作為一名專業從事自行車運動的媒體人,他希望自己能為環湖賽做一次精彩的解說。

  美景加挑戰,哈達配美酒。正所謂笑也環湖賽,淚也環湖賽,或許這就是環湖賽的魅力所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