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政支持特殊教育發展

2020年07月29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曲哲涵)28日記者獲悉:我國從2017年至2020年實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財政部為此多措並舉,支持和引導地方辦好特殊教育。

  一是保基本,對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校和隨班就讀殘疾學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標准補助公用經費,所需資金由中央財政與地方財政共同承擔。2017—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相關資金101.8億元。

  二是補短板,中央財政通過特殊教育補助資金支持和引導地方改善特殊教育學校和招收較多殘疾學生隨班就讀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辦學條件,為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教室)配置必要的設施設備,向重度殘疾學生接受義務教育提供送教上門服務,以及探索醫教結合等。2017—2020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特殊教育補助資金16.4億元。

  三是促公平,指導地方在落實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基礎上,針對殘疾學生特殊需要,統籌資源傾斜支持殘疾學生,提高補助水平﹔對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學生實行高中階段免費教育﹔學前教育和高等教育階段優先資助殘疾學生。

  財政部下一步將繼續鞏固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優化支出結構,支持和引導地方辦好特殊教育,保障殘疾學生受教育權利。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