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在人大常委會“一決定一法”執法檢查組會議強調

肯定積極成效堅持問題導向 推動法律制度全面落實到位

2020年07月29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王比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28日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組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人民至上、維護生態安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重要指示精神貫徹到執法檢查全過程,准確反映“一決定一法”實施取得的積極成效和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法律制度全面落實到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丁仲禮出席會議。

  王晨指出,近幾個月來,各地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一決定一法”態度堅決、行動迅速、措施有力,依法查處一批涉野生動物案件,積極落實幫扶補償政策,加大野生動物保護力度,推動移風易俗,法律實施取得明顯成效。

  王晨強調,執法檢查要堅持問題導向,以更加嚴密的規范、嚴格的執法、嚴明的責任,推動野生動物保護工作。要嚴厲查處違法犯罪行為,健全野生動物管理體制,強化監管執法和檢疫檢驗能力﹔指導幫助養殖戶有序有效轉產轉型,把幫扶補償政策真正落實到基層、落實到群眾﹔加強棲息地保護和建設,維護好野生動物生存繁衍的自然生態系統﹔及時制定和完善相關名錄,補上這個短板,推進野生動物分類分級保護﹔通過執法檢查,加快推進相關立法修法工作。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