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

贊賞菲律賓總統在南海問題上的表態

2020年07月29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謝亞宏)針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不會同中國對抗,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表示,中方贊賞杜特爾特總統有關表態,願同菲方繼續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爭議,共同維護南海和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7日,杜特爾特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菲將繼續奉行獨立外交政策,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不會同意美重返菲軍事基地,在南海問題上不會同中國對抗。他還表示希望中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成功后優先向菲方提供。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說,任何國家都有奉行獨立外交政策、基於國家利益自主發展對外關系的權利。杜特爾特總統的有關政策主張符合菲律賓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期待,符合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事實証明,妥善處理這一問題對中菲雙方有利,對地區和平穩定有利。“我們贊賞杜特爾特總統有關表態,願同菲方繼續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爭議,共同維護南海和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

  他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菲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抗疫合作已成為兩國關系的新亮點。“菲律賓是中國的友好鄰邦,我們願在疫苗方面優先考慮菲方需求。”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