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蠻橫無理的美國,中國將作出堅定而理性的回應

2020年07月29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7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與法國外長勒德裡昂通話時就中美關系發表了看法。

  王毅表示,當前,中美關系引起國際社會普遍擔憂,根本原因是美國國內一部分政治勢力,出於拉抬選情的政治考量和維持單極霸權的需要,不惜全面否定中美關系的歷史,毫無道理地對中國進行全方位打壓,不斷挑舋中國的核心利益,攻擊中國人民選擇的社會制度,污蔑與中國人民血肉相連的執政黨。這些行徑喪失了國與國交往最起碼的禮儀,突破了國際准則最基本的底線,是赤裸裸的強權政治。

  王毅表示,面對橫沖直撞、蠻橫無理的美國,中國將作出堅定而又理性的回應。

  首先,中方將堅決反制侵害中方正當權益的惡劣行徑。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事端、始終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第二,中美應當進行理性溝通。我們願從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發,通過平等溝通交流,力爭維護中美關系的穩定。

  第三,國際社會應當共同維護團結與合作。我們相信各國都能作出正確和明智判斷,不被美國少數政治勢力裹挾,共同防止世界被拖進沖突對抗的新冷戰,共同防止全球化的進程被粗暴打斷。縱容霸凌保証不了自身安全,反而會讓霸凌者得寸進尺。各國應行動起來,抵制任何單邊和強權行徑,捍衛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局。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