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年7月28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20年07月29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各位理事,

  各代表團團長,

  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值此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開幕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名義,對這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參會的各成員代表致以誠摯的問候!

  2013年年底,我代表中國提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動亞洲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深化區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2016年1月16日,亞投行正式開業。4年多來,亞投行按照多邊開發銀行模式和原則運作,堅持國際性、規范性、高標准,實現良好開局。從最初57個創始成員攜手起航,發展到今天的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六大洲的102個成員齊聚一堂,亞投行不斷發展壯大,已經為成員提供了近2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亞投行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在國際上展示了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的嶄新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亞投行迅速行動,成立了應急基金,支持成員應對疫情和恢復經濟,充分體現了亞投行的行動力。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實踐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解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矛盾,各國應該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亞投行應該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我建議:

  第一,聚焦共同發展,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助推各國共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亞投行應該致力於服務所有成員發展需求,提供更多高質量、低成本、可持續的基礎設施投資,既要支持傳統基礎設施,也要支持新型基礎設施,為促進亞洲及其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

  第二,勇於開拓創新,把亞投行打造成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謀創新才能謀未來。亞投行本身是國際經濟治理體系的新成員,應該順勢而為、應勢而變,創新發展理念、業務模式、機構治理,通過靈活多樣的發展融資產品,促進互聯互通,推動綠色發展,支持技術進步。

  第三,創造最佳實踐,把亞投行打造成高標准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亞投行發展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把遵循國際通行標准、尊重普遍發展規律同適應各成員自身發展的實際需要有機結合起來,創造國際發展合作最佳實踐。

  第四,堅持開放包容,把亞投行打造成國際多邊合作新典范。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順應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演變趨勢,同更多發展伙伴開展合作,提供區域和全球公共產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中國將繼續同各成員一道支持亞投行、辦好亞投行,為國際社會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希望亞投行不負使命、不負時代、不負眾托。

  最后,我衷心祝願本屆理事會年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