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在小康路上的“達日景象”

王湘琳

2020年07月28日09:54  來源:青海日報
 

美麗的易地搬遷新區。青海日報記者 李興發 攝

達日縣丹瑪社區,易地搬遷安置點。

達日縣易地搬遷戶喜領新房鑰匙。

技能培訓讓牧區的孩子有了一技之長。

對脫貧光榮戶的獎勵,是一種激勵和肯定。

簽約醫生進家庭。

  “1992年達日縣被確定為青海省定貧困縣,1994年被確定為國定貧困縣,2002年被確定為國家重點扶持縣,2012年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7年被列入深度貧困縣。”這些帶有“貧困”字樣的時間記錄,到2019年戛然而止。截至2019年底,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的13個貧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137元,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762元,全縣成功脫貧摘帽,退出率為100%。青海日報記者 李興發 王湘琳 攝

  仲夏時節,草木崢嶸,雪域高原煥發出勃勃生機。放眼果洛藏族自治州達日縣脫貧攻堅各主戰場,一個個貧困村實現華麗蛻變,一個個民生項目落地生根,一張張笑臉洋溢在貧困戶臉上……

  這一個個鏡頭,都是達日縣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健全完善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實施多項舉措促農牧增收,把貧困群眾連結到產業鏈上,讓他們有崗位、有收入,實現高質量脫貧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達日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緊盯深度貧困鄉村,苦下“繡花功”,敢啃“硬骨頭”,全力攻“堡壘”,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全面解決。截至2019年底,全縣全面完成13個貧困村退出,2620戶9769名貧困人口脫貧,人均可支配收入達8137元,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762元。

  這份成績單可謂來之不易。達日縣地處果洛州南部,巴顏喀拉山脈從西北向東南橫貫全境,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轄9鄉1鎮33個村。2017年達日縣被列入深度貧困縣,全縣綜合貧困發生率為25.4%。

  多元施策育產業

  激活發展新動能

  7月5日,走進達日縣扶貧開發局項目辦公室,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依然隨處可見,不斷有牧民們來到這裡遞交入駐扶貧產業園的申請書,產業園已成為他們致富的希望所在。

  “這裡距離我的新家很近,我早上八點半就過來了。”今年26歲的尕瑪三旦畢業於西安市職工大學,他畢業后一心想回到家鄉發展。

  “縣裡幫我們辦理了低保,讓我們搬到了扶貧安置區,現在又建起了扶貧產業園。我聽說達日縣精准扶貧二期產業園中的鋪面對貧困家庭和大學生出租,所以想借此機會過來申請一間鋪面,改善我們的生活條件。”尕瑪三旦笑著說。

  據了解,達日縣結合地區優勢,將產業扶貧作為貧困地區持續發展的根基和貧困戶精准脫貧的依托,投資1.34億元實施了精准扶貧商貿旅游產業園項目,參與其中的群眾既可以從土地流轉中獲得收益,也可以用資金參股獲得分成,還可以參與生產管理獲得工資性收入。目前,產業園已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1817戶7439人,可解決120個就業崗位,年人均收益達611元。

  “去年9月初,我投資開辦了達日縣吉邁鎮鶴翼服裝加工有限公司,想借此機會租借扶貧產業園鋪面10間,作為扶貧技能培訓基地,帶領更多的群眾致富,同時也能建立服裝銷售網點,擴充銷售渠道,提升服裝廠的效益。”吉邁鎮黨員脫貧示范戶更杰說。

  達日縣產業園通過開設扶貧就業崗位、開展勞動技能培訓、牧民技術員一對一輔導等方式,帶動牧民群眾們樹立致富信心和決心,讓更多的低收入戶重新燃起生活新希望。

  “我在園區打工一年多了。最近受疫情影響,孩子不去學校上課,我一個月能出滿勤掙3000多元,給孩子做飯又能就近務工,心裡感覺很踏實。”從事汽車修理的牧民旦措說。

  “他們缺產業我們就引進,他們缺技術,我們就聘請專業人士為他們培訓,雖然眼前已經實現了脫貧,但幫扶不能停。”縣扶貧開發局崔保說。

  改善民生夯基礎

  城鄉面貌展新顏

  長期以來,受各種因素影響,達日縣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后,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制約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最大瓶頸。

  近年來,達日縣共投入財政扶貧資金3.92億元,採取集中安置方式,共安置搬遷戶1960戶7979人,其中,縣城集中安置1158戶4564人,鄉鎮集中安置396戶1724人。同時,針對搬遷群眾的后續發展問題,全縣著力打造新產業、商鋪經濟、轉移就業、鄉村旅游、資產收益等后續產業項目,持續帶動搬遷群眾增收,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目的。

  嶺格社區坐落於達日縣城的西南角。2017年11月開始,當地九鄉一鎮300戶易地搬遷的貧困戶陸續搬到這裡,上千名牧民告別了簡陋的帳篷,住上了寬敞明亮的二層小樓。

  洛角原是達日縣吉邁鎮跨熱村的牧民,全家僅靠少量的牲畜維持生計。2016年,洛角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首批安置到了嶺格社區,分到了一套79.5平方米的藏式風格的二層樓房,還配套有圍牆、大門、煤房、水電暖廁等設施。這讓一直在草原上生活的洛角高興不已。

  “搬到這裡以后自己看病、小孩上學都特別方便。這兩天在縣城找了一份卸貨的工作,每天能掙150元。日子真的比以前好了很多。”洛角家裡共有3口人,小孩就在家對面的民族中學新校區上學。

  搬得出還要穩得住、能致富。“現在,我的妻子也加入了草原管護員隊伍,一年有21600元的固定收入,我平時打點臨工能收入幾千元。如果沒有政府幫助,我想一輩子也過不上這麼好的日子。”洛角說。

  嶺格社區作為達日縣最大的扶貧安置點,共安置貧困戶695戶2558人。社區不僅配套了水電路網訊等基礎設施,還修建了學校、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實現了就學、就醫、社會保障和群眾安心生活、生產的“三個便捷、兩個安心”目標。

  隨著各項措施的落實,達日縣各鄉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走上了硬化路,吃上了自來水,通上了動力電,家門口都有了致富產業,條件好了,村裡也有人氣了。

  用心用情用力幫扶

  牧民生活質量提高

  院落干干淨淨,屋內家具擺設分類有序……這是達日縣龍才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索見的家。

  如今,索見一家從貧困戶到“五星級示范戶”,不僅住上了好房子、過上了好日子,還養成了好習慣、形成了好風氣。

  近年來,為幫助群眾擺脫“等靠要”思想,達日縣率先在試點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星級激勵”機制,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星級評定,激發群眾脫貧內生動力。

  去年,吉邁鎮龍才村33.3公頃飼草示范基地開始收割,現場470多名吉邁鎮龍才村、普忙村、垮熱村和扶貧聯社的建檔立卡戶齊上陣,老少同行,到地裡參加飼草收割,出現了多年未見的集體勞動場景。

  為了激發牧民群眾參與扶貧項目的熱情,最大限度地調動牧民群眾的勞動積極性,龍才村“第一書記”楊柯磊向吉邁鎮提議,對33.3公頃飼草實行“以工代賑”收割模式,即按照每名牧民“割多少、分多少”的原則進行收割,由吉邁鎮全部建檔立卡戶自願參與收割,每戶收割的飼草過稱登記后由參與收割的群眾帶走自用,折算成金額作為群眾的勞動所得。

  牧民群眾的勞動熱情被前所未有地調動起來,有的牧民群眾甚至把帳篷搬到飼草基地旁邊住下收割。僅3天時間就收割了約20公頃面積的飼草。

  “今年牦牛的越冬飼草不愁了,牦牛不會挨餓受凍了。”牧民才讓高興地說。

  萬瑪加擔任“第一書記”4年多的時間裡,使依隆村的致富之門豁然打開,黑土灘變成了飼草基地,村民們再也不等了,天天把“實干”挂在嘴邊,學本領、學技術,使勁脫貧奔小康。

  學會了種草的貧困戶,還學會了開收割機、打捆和晾晒,經常被鄰村也想種草的牧民請去當老師,一天的“課時費”有100元,這讓他們嘗到了前所未有的甜頭。

  除了學習種植外,萬瑪加還帶領村民開展公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有針對性地開展集中整治活動,充分發揮群眾和社會力量,搞好“門前三包”,加大環衛保潔頻次,確保垃圾清掃收集做到全覆蓋,牧民群眾的環保意識不斷增強。

  依隆村通過推行“戶收集、村管運、鎮處理”垃圾處理機制,倡導村民說文明話、做文明人、辦文明事,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已經形成文明向善的新風尚。

  從“輸血扶貧”到“造血脫貧”,從物質充足到精神全面豐富……一筆筆幫扶資金全面到位,一項項脫貧舉措落地落實,一個個扶貧項目投產見效,達日縣各族群眾脫貧致富有了底氣,在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步履更加堅定。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