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警方重拳出擊斬斷盜車“黑手”

魏 爽

2020年07月28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民警調取監控視頻。

  向群眾宣傳安全防范知識。

  失主贈錦旗感謝民警。西寧市公安局供圖

  “感謝警察替我挽回損失,愛車失而復得,我心裡不僅高興而且感動。”近日,在西寧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三大隊,當再次看到自己的現代伊蘭特轎車時,失主李先生激動地說,車丟后真是心灰意冷,真沒想到被盜賊賣掉的車還能找回來,這太不容易了。

  目前西寧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70萬輛,機動車駕駛人保有量已達76.4萬余人。隨著西寧市車輛迅猛增加,盜車案件也時有發生。對此,2013年8月1日,西寧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三大隊組建打擊盜竊汽車犯罪專業隊伍,負責全市盜車案件的受、立案、偵辦。刑警支隊三大隊採取有力工作措施,打擊盜車違法犯罪活動,建立健全反盜車防控網絡體系和長效管理機制,先后破獲了一大批盜竊汽車案件,打掉了上百個盜竊汽車犯罪團伙,追繳回百余輛被盜汽車,挽回群眾經濟損失近千萬元,有效遏制了西寧市盜竊汽車案件連年高發的態勢。自2013年7月至2020年7月,全市盜竊汽車案件立案數對比總體下降95%,破案率上升68%。

  鐵拳猛砸“盜車賊”

  筑牢社會治安第一道防線

  2018年11月,風雪交加的四川省阿壩縣城,刑警支隊三大隊民警歷經3個月的輾轉追蹤,半個月的蹲點守候,冒著犯罪嫌疑人可能駕車沖撞、持刀反抗的危險,一舉打掉長期在西寧市盜竊本田CRV汽車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繳獲作案車輛1台、作案工具若干,追繳被盜車3輛,破獲西寧、海東、甘肅臨夏CRV汽車被盜案件十余起。風雪中,望著撞損的警車和閃著寒光的匕首,望著伏法在地的盜車狂徒,這群平均年齡34歲的年輕刑警心裡感到了欣慰和激動。

  在春節、元宵節、中秋節、國慶節這些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刻,刑警支隊三大隊民警卻在前往甘青川三省和盜車犯罪“重災區”開展案件偵破工作的路上。陡峭泥濘的盤山公路,六月飛雪的寒苦,單程千百公裡的征途和時常發生的爆胎、路基塌方、泥石流阻路,並沒有阻退三大隊的民警。想到群眾的期待和自己的使命,他們迎難而上,無所畏懼。

  “每年平均出差160天,我們的常態就是在辦案,或在辦案的路上。雖然辛苦,但當重特大案件被偵破,群眾的利益得到維護保障,社會多了一份安寧祥和,我們即使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西寧市公安局刑警支隊三大隊副大隊長禪靜溪深有感觸地說。

  近年來,刑警支隊三大隊積極探索盜竊汽車案件發案特點和規律,全面梳理未破案件線索,廣辟情報信息來源,不斷研究和探索新的技戰法,認真總結打擊盜車犯罪的經驗,持續加強與其他盜車犯罪“重災區”公安機關、甘青川三省公安機關的協作力度,發揮出了刑警支隊攻堅克難的尖刀作用,取得了突出成效,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贊譽。大隊先后榮立集體二等功一次、集體三等功一次、集體嘉獎一次,並涌現出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青海全省刑偵先進個人等一大批榮譽。

  打防管控一體化

  打出西寧刑警的金字招牌

  2018年12月以來,西寧市發生了29起五菱牌汽車被盜案件,案件發生后,刑警支隊三大隊全體民警組成專案組對案件展開偵查工作。專案組在偵辦期間多次輾轉甘肅、四川、青海等地開展工作,循線追蹤。通過大量細致分析和深度研判,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以從某為首的特大盜車團伙浮出水面。為了徹底打掉該團伙,專案組民警放棄休息時間,加班加點、克服困難,對該團伙所有成員軌跡進行不間斷分析研判,初步確定了嫌疑人作案路線和藏匿窩點,經周密部署,專案組民警果斷出擊,成功抓獲系列特大“五菱”汽車被盜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

  2019年5月以來,西寧市發生近10起盜竊五菱雙排貨車案件。案發后,刑警支隊三大隊將盜竊機動車案件全面串並,通過大量細致分析和深度研判,目標鎖定為甘肅甘南一個盜竊機動車犯罪團伙。6至10月,西寧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民警多方偵查后,逐步鎖定了嫌疑人逃竄、藏匿的線索。10月中旬,警方確定抓捕方案后,決定收網。10月16日凌晨,刑警支隊辦案民警循線追蹤,歷經了十余天的追查,最終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成功抓獲三人。盜車團伙落網后,警方破獲發生在西寧市的系列五菱雙排貨車被盜案共十起,追回被盜車輛四輛。至此,西寧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民警通過六個月的努力,一舉打掉打掉了這個在甘青兩省流竄作案的盜竊機動車犯罪團伙,打擊震懾了犯罪勢力。

  近年來,隨著西寧市大數據建設和“雪亮工程”不斷推進,市區及周邊道路卡口視頻逐漸完善,刑警支隊三大隊充分利用圖像研判、串案分析、順線追蹤等偵查手段,堅持打防管控一體化機制,打合成仗、整體仗,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和跟進管控,一舉攻克多起特大系列盜竊汽車案件,案件破案率連年上升,發案率連年下降,案件起訴率、判刑率高達99%。打出了西寧刑警的金字招牌。今年1至7月全市共受理盜車案件15起、破案12起,破案率達80%。

  鞏固成果常抓不懈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駕駛員為了方便經常把車停在路邊,一些舊車有時在外面一停就是一兩個月,殊不知這種做法給了別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機。西寧市民張先生有一輛銀灰色福田牌雙排貨車,近期一直停放西寧市城北區祁連路高架橋下,可在5月15日下午,張先生發現自己的車不見了,於是趕緊報警。刑警支隊三大隊民警接到報警后,迅速調取路邊監控,發現一個非常奇怪的現象,該車是被一輛道路救援拖車拖走的。經過詳細詢問追蹤發現,車輛確實是被盜走。經過7個小時的連續奮戰,於5月16日凌晨分別在西寧市城北區大堡子鎮一出租屋內及二十裡鋪鎮金羚大街一院內抓獲案件犯罪嫌疑人苗某、黃某,並成功追繳被盜車輛。被抓之后,犯罪嫌疑人孫某交代,他趁著一些僵尸車長期停放在路邊沒人照管,就打起了這些舊車輛的主意。警方提醒廣大市民,對於接近報廢的車輛,要通過報廢車輛正規手續進行報廢,不要將車輛的所有手續放在車內,以免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讓車輛在不知不覺中過戶給他人。

  丟失的車輛很難被追回。如何防患於未然。面對這個車主們最為關心的問題,禪靜溪告訴記者,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車輛最好停放到停車場或有人看管的停放點,至少是在監控攝像頭范圍內,以確保車輛的安全。一旦外出需停車卻無人看管時,請盡量停放在自己或路人、商家等比較容易看到、視線開闊的地方,因為過於偏僻的地方容易失竊。請勿將貴重財物,如手機、攝像機、照相機、手提包、筆記本電腦等物品留置在車內,無法隨身攜帶的大件貴重物品,應設法轉移或作隱藏處理,切忌暴露在視線之內,以免讓犯罪分子見“財”起意,造成財務、車輛損失。不能貪圖便宜購買一些來歷不明、手續不全的車輛。有少部分人在明知所買車輛是被盜車輛的情況下仍然購買,無形中給犯罪份子提供了銷贓渠道,並使自已從受害者變為收贓者,這會給犯罪份子提供銷贓的渠道。犯罪分子獲利容易就會更加瘋狂偷車。因此,收購贓物也是違法行為,必將受到法律的追究。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