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小城和一項賽事的深度鏈接

王宥力

2020年07月28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騎行在黃河大橋就是不一樣。青海日報記者 韓旭婷 攝

  串聯一路美景,擁抱自信開放。7月27日,2020“天佑德杯”環湖賽嘉年華“挑戰2020”精英環湖行團隊離開了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走進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

  穿行於貴德國家地質公園阿什貢七彩峰叢,多姿多彩、秀麗壯美的自然地貌深深地震撼著團隊每一位成員﹔騎行在黃河大橋,飄搖的蘆葦蕩,清清的黃河水讓大家心曠神怡﹔曾經以為隻有在普羅旺斯才能看到的薰衣草花海,卻讓大家在這裡找到了浪漫的紫色世界……

  環湖賽是每個夏天貴德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今年也不例外。和每一個夏天一樣,這裡的人們期盼著它,期待環湖賽帶來的精彩和難忘。隨著第十九屆環湖賽取消舉辦,繼而舉辦環湖賽嘉年華的消息傳播開來,人們心中的環湖賽情結再次被燃起。

  醇美的青稞酒,熱情奔放的百人鍋庄,給了走進貴德國家地質公園的精英行團隊一個大大的驚喜,隊員們瞬間被這種氛圍所感染,索性融入其中跳起來,唱起來。盡管動作不是太協調,腳步也不太跟得上,但歡快的歌聲和爽朗的笑聲卻顯得那樣相得益彰。

  “攢勁,青海!攢勁,環湖賽!”大家一起高呼本屆環湖賽嘉年華的網絡推廣熱詞,賽場上的速度與激情,嘉年華的歡樂與創意,正在詮釋著貴德這座高原“江南”小城和環湖賽有著怎樣的不解之緣。

  在貴德縣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吳焱看來,環湖賽給貴德帶來的“環湖效應”是十分明顯的。他說,環湖賽已經成為貴德對外宣傳重要的平台之一,每年環湖賽進入貴德賽段,新聞媒體在報道環湖賽的同時,對貴德自然風光、人文歷史、生態環保、脫貧攻堅等方面的宣傳也非常密集,提高了貴德的影響力。

  隨著貴德知名度的不斷提升,新觀念新事物不斷涌入,人們的認知水平、眼界見識、自身素質都得到了提升。吳焱最深刻的體會是:“以前環湖賽來貴德,群眾看得多,互動得少﹔這幾年,不用動員,群眾就會自發地用自己的方式營造氛圍,早早地等候在賽道兩旁,甚至還能評論上幾句。”他說,這是一種自豪感的體現,是發自心底的。

  競技體育帶動著全民健身、體育產業的蓬勃發展。隨著青海國際(冬季)搶渡黃河極限挑戰精英賽、“中華水塔”國際越野行走大賽貴德站、貴德國家地質公園國際自行車速降賽等品牌體育活動在貴德落地生根,在充分展示秀美自然風光的同時,又賦予了全民健身深層的文化內涵,成為貴德對外宣傳、擴大交流、促進旅游、拉動消費,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每年舉辦的元旦環城賽、“黃河杯”籃球邀請賽、“梨都杯”籃球聯賽、各鄉鎮農牧民運動會、民族傳統射箭、賽馬等體育活動已經成為具有貴德地域特色的傳統體育賽事,吸引著更多的人參與到全民健身活動中來。

  環湖賽帶動著貴德文化體育旅游業向深度融合,文旅企業從無到有,村鎮自發組織的文體活動增多,體育場地建設加快,經常參加鍛煉的人數達到4.3萬人次﹔全縣接待游客從“十二五”末的285萬人次增加到2019年602萬人次,旅游總收入從“十二五”末的8.4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26.7億元,增長率均超過20%﹔已登記各類體育及相關產業企業9家,各類體育產業個體工商戶14家,體育產業總規模達1.1億元,累計創造增加值8000萬元。

  今年,疫情也影響到了貴德的文旅行業。為降低疫情對文化旅游業的影響,政府和企業積極應對,為文化旅游業健康、持續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以組建貴德縣旅游協會為抓手,整合縣內景區、景點、賓館、酒店、農家樂、旅行社、旅游商品生產企業等“各類所有制企業、各種經營型業態、各個產業鏈環節”的優質資源,形成“同行業協作、上下游合作”的合作共贏機制﹔充分利用貴德“春來早”的氣候優勢,加大旅游宣傳推介力度,精心組合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線路,開展線上線下融媒體宣傳活動,提升“天下黃河貴德清”品牌形象。

  環湖賽嘉年華選擇了貴德,貴德擁抱著環湖賽嘉年華,共同發展,實現共贏,一座小城和一項賽事正在深度鏈接。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