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民宗委召開宗教界主題協商座談會

汪洋出席並講話

2020年07月28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馮春梅)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27日在京召開宗教界主題協商座談會,圍繞“加強我國宗教人才培養”座談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宗教人才培養是一項基礎性工作,是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關鍵問題。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標准,突出問題導向,加強統籌協調,努力培養更多合格愛國宗教人才,促進各宗教健康發展,為提高我國宗教中國化水平、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11位政協委員、宗教界中青年代表和專家學者交流了工作經驗,提出了意見建議。大家認為,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宗教工作和宗教人才培養,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得到貫徹落實,人才培養相關政策法規逐步完善,宗教院校建設持續加強,教職人員隊伍不斷壯大﹔同時,人才培養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是宗教工作中的短板,應予以重視。

  大家建議,做好新時代宗教人才培養工作,要堅持黨的領導,把牢正確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引導宗教界人士牢固樹立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五個認同”。要發揮宗教界主體作用,在總結各宗教人才培養傳統模式有益經驗基礎上,集中力量辦好宗教院校,認真落實相關規劃,使之成為培養愛國宗教后備人才、正確闡釋宗教教義、培訓現有宗教教職人員的重要基地。要堅持質量優先,優化宗教人才層次和結構,重視培養高水平宗教界代表人士,加大基層宗教教職人員培訓工作力度,幫助他們提高服務信教群眾的能力水平。要拓寬人才培養渠道,繼續探索利用國民教育資源培養宗教人才,普及國情、法律、形勢政策、現代科學等知識。要支持宗教界開展對外交流,參與不同宗教和信仰間對話,開闊宗教人才國際視野。有關部門要加強教職人員隊伍管理,建立科學合理的宗教人才選拔任用和考核管理機制,指導宗教界完善內部行為規范,幫助宗教界解決人才培養中的突出困難和問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巴特爾出席會議。宗性、李光富、楊發明、馬英林、徐曉鴻、班禪額爾德尼·確吉杰布、沈斌、蘇志明、張風雷、湛如、鄭筱筠等在會上發言。中央統戰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作了互動交流。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