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術盛裝舞步教練劉麗娜

“能為項目發展出把力,我很滿足”

本報記者 季 芳 王 亮

2020年07月27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一段時間,每天早晨7點,劉麗娜都准時出現在北京天星調良馬場,趁著清涼騎一騎馬,然后開始一天的工作。

  最近,她正帶著自己的學員備戰將於8月中旬舉辦的2020年中國馬術盛裝舞步冠軍杯賽。盡管這些小選手將與專業運動員同場競技,但劉麗娜對此並不擔心,“站上國內高級別賽事的賽場,他們將有不同尋常的收獲。”

  馳騁賽場20多年,劉麗娜的生活一直與馬相伴,她多次奪得馬術盛裝舞步全國冠軍,也曾輾轉歐洲,為中國隊拼下奧運會馬術盛裝舞步項目的首個參賽資格。

  備戰奧運的日子裡,挫折與挑戰如影隨形,劉麗娜樂觀堅強、迎難而上。如今,淡出賽場的她與丈夫一起,在北京創辦了自己的馬術盛裝舞步學院。

  創辦學院的想法源於對盛裝舞步項目的熱愛。劉麗娜說:“國內馬術發展尤其是盛裝舞步比歐洲晚了很多年,專門教授盛裝舞步的機構和教練很少,大家對盛裝舞步也知之甚少。”2017年,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她創辦的盛裝舞步學院在北京天星調良馬場“落戶”。

  劉麗娜的人生跑道就此轉換。“我們沒有為學員設定門檻。”她說,“我最開始學騎馬時非常膽小,也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我的教練並沒有因此把我拒之門外。學習馬術,可以培養一顆勇敢的心,學院會敞開大門,讓熱愛這項運動的人都有機會走進馬場。”

  每天晚上,劉麗娜都會將第二天的工作計劃發到微信工作群:哪位教練騎哪匹馬,為什麼要騎這匹馬,她都會解釋得十分詳細。作為團隊的管理者,她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責任。“帶著一支隊伍向前走,每個人的工作安排,整個訓練計劃,都要想到才行。”

  有個願望一直在劉麗娜的心裡,那就是再參加一屆奧運會,再次在馬術盛裝舞步的賽場代表中國隊參賽。她說:“如果我參加不了,我希望我的學生可以。基礎不斷夯實,一項運動未來會更有發展。能為項目發展出把力,我很滿足。”踏實走好每一步,是劉麗娜一直以來的堅持。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