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7月25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國市場主體一定能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企業家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

  “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倍感振奮、深受鼓舞,我們將繼續深耕微電子、聲學等前沿領域,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參加此次企業家座談會並在會上發言的歌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姜濱說,當前,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對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歌爾堅持走創新發展之路,已累計申請專利兩萬余項,憑借過硬的核心競爭力,與國內諸多頂尖客戶建立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同時立足中國布局全球,形成全球化研發體系。

  “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既是應對復雜嚴峻國際形勢的關鍵之舉,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舉措。”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認為,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就要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加快建設競爭有序的統一大市場,提高國內國際市場的接軌程度。

  “總書記鮮明提出‘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廣大企業應對挑戰、化危為機指明了方向。”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張維功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擁有巨大市場潛力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作為保險企業,要緊緊抓住國內市場的重大機遇,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提升自身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消費已連續多年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四川成都市商務局局長張金泉表示,今年以來,成都通過布局五大電商直播基地等舉措支持商貿業轉型發展,直播交易額達48.43億元,下一步將鼓勵成都出口企業加強與互聯網平台企業合作,不斷研發適合國內市場的新產品。

  “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是我們迎難而上、逆勢增長的最大底氣。”每日優鮮CEO徐正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每日優鮮成為老百姓新鮮、方便的新菜籃,也充分感受到消費升級的巨大潛力,通過培育和拓展消費新增長點,企業一定能夠實現更好發展。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寧波市政協副主席、鎮海區委書記林雅蓮說,鎮海區今年立足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大力實施“外貿轉內銷”行動,積極幫助外貿企業轉型發展。

  “企業家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更要重視立足於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分析,龐大的內需市場是我們應對外部沖擊的優勢所在,企業家應該立足國內,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參加此次企業家座談會並在會上發言的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對此深有體會。黃立介紹,高德紅外多年來堅持不懈推進自主創新,研制並批量生產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紅外探測器核心芯片,企業正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聯想將繼續發力高端制造,推進生產制造的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把“中國制造”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打造得更加堅實。

  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小的挑戰,也激發了一些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給市場主體帶來了新的發展空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認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企業可以通過充分挖掘和釋放創新動能,增強發展活力。

  “隻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好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我們一定能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信達生物制藥集團董事長俞德超說。

  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新發展格局在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同時,也明確要求國內國際雙循環應相互促進。”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凌雲表示,新發展格局需要全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實現更好、更快、更持續的發展。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一字一句讀完,很是振奮!”浙江義烏市群芳圍巾商行總經理傅群芳激動地說,在政府部門支持下,企業勤練創新內功,設計了上百款新式圍巾,深受國外客戶喜歡,外貿生意正逐步恢復。

  在外貿外資企業眾多的廣州市黃埔區,政府部門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鼓勵企業“外保渠道、內保產能”。“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累計登記市場主體超過19萬戶,是整個珠三角地區密度最大的高端制造業重鎮和高新技術企業聚集區,我們要幫助企業盡快走上正軌、邁上新台階。”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說。

  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必須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對外資企業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這讓我們非常振奮,更加堅定了在中國發展的信心!”達能全球高級副總裁李健表示,不久前,達能剛剛宣布投資1億歐元加碼在華業務,提升本地研發創新能力,未來達能將會繼續扎根中國,打造發展新優勢。

  “隻有通過開放,世界各國才能攜手共進,隻有通過開放,才能真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隋福民表示,未來中國一定會繼續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而努力。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看到了未來發展的光明前景。”攜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說,攜程正在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用高品質和全球化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相信通過共同努力,廣大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一定能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讓廣大企業家深受鼓舞,紛紛表示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我們要繼續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更好擔起央企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負責人說。

  “作為民營企業,我們要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堅定不移把擴大內需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力推動轉型升級。”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浩然說。

  “作為外資企業,我們將深耕中國市場,更好服務中國市場,繼續與中國一起成長。”益海嘉裡集團總裁穆彥魁說。

  從明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意義十分重大。企業家們已經摩拳擦掌,准備大顯身手。

  “明年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也是滴滴發展的關鍵期,我們將積極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發展貢獻力量。”滴滴出行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程維說。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我們將為廣大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好發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農業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星說,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農行將大力發展普惠金融,助力“十四五”時期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時期,長飛公司將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5G等新基建持續發力,不斷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為我國光通信行業做出更大貢獻。”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庄丹說。

  (本報記者吳秋余、齊志明、邱超奕、趙永新、余建斌、朱雋、顧仲陽、潘俊強、方敏、龔相娟、姜曉丹、范昊天、申少鐵、谷業凱、韓鑫、屈信明)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