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第八次會議達成重要共識成果

2020年07月25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第八次會議23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分別向會議致賀信。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同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共同舉辦。雙方代表遵循中俄兩國元首共識,圍繞“‘后疫情時代’的世界:中俄執政黨戰略交流與合作”的主題進行深入交流,達成《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第八次會議共識》(以下簡稱《共識》)。

  《共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保持密切溝通,從兩國人民利益出發,就兩國各領域合作交換意見。兩國守望相助,為國際社會合作抗疫樹立了典范,充分彰顯了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體現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戰略性。

  《共識》強調,在國際形勢深刻復雜演變的背景下,中國共產黨和統一俄羅斯黨作為各自國家的執政黨,創新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合作,相互給予真誠幫助,圍繞疫情凸顯的一系列問題推動提出共同解決方案,為促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共識》表示,雙方將繼續開展包括“雲端對話”在內的多種形式交流合作,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圍繞后疫情時代促進兩國關系發展、應對地區和全球性問題、維護國際關系准則等充分交流。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和中俄政黨論壇作為推動中俄政治、務實領域合作機制,具有重要意義,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

  《共識》強調,雙方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以及不干涉他國內部事務的原則,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等行徑。雙方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任何爭端,維護國際秩序。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