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鳳匯江源  攜手發展譜華章

——首屆青海人才項目洽談會獲得各路英才點贊

2020年07月24日18:3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24日電(蔣瑩)仲夏時節,萬物蔥蘢﹔大美青海,群英薈萃。7月24日,首屆“智匯三江源 助力新青海”人才項目洽談會在西寧召開,499個項目簽約落地,為青海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活水。

楊陽 攝

21年來,青洽會首次將人才洽談簽約項目納入其中,體現了青海對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新時代新青海正以昂揚的姿態和開闊的胸襟,誠邀四方英才匯聚高原熱土,為“青海代有才人出”積蓄中國力量。

劉沛然 攝

近年來,青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以建設“五個示范省”、構建“四種經濟形態”之勢加速奔跑。人才興則青海興,青海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為有志之士提供了廣闊的發展舞台。

為切實增強青海引才聚才力度,青海專門制定了“人才+項目”支持服務辦法,多方面對人才在青發展政策進行了優化調整和統籌整合,力求以真金白銀的政策紅利,求才若渴的滿滿誠意,吸引集聚有志於助力新青海建設的急需緊缺人才。

在洽談會上,多位院士專家人才為新青海建設建言獻策,振奮人心,並對青海廣納賢才的胸襟氣魄紛紛點贊。

楊陽 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康紅普在大會交流中表示,本屆青海人才項目洽談會既是展示和宣傳青海資源優勢、人才政策的窗口,也為國內外各類人才展示才華,創新創業提供了橋梁。青海幅員遼闊,水能、太陽能和風能資源條件得天獨厚,加大煤炭資源勘查力度,提升煤炭資源安全綠色開發和清潔高效利用的技術水平,優化能源產業發展布局,協調煤炭與其他能源的相互依存關系,將會為青海經濟發展提供重要的資源保障。 下一步,康紅普將帶領團隊聯合其他行業專家,為青海煤炭綠色發展生態保護及綜合治理建言獻策,竭誠服務。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說,多年來北京工商大學和青海天佑德青稞酒等企業開展了廣泛的科技合作,在產學研結合,創新驅動方面邁出了可喜的一步。青海省委省政府實施的項目人才、兼職人才、引証特聘,挂職引進等政策,是符合青海發展需求、實事求是的組合拳, 北京工商大學願為青海的創新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青海作為我國西部的重要省份,具有極大的礦產資源優勢,區位優勢和后發的經濟優勢。青海省委省政府對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視,為青海發展添磚加瓦。”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說,中國礦業大學將與青海省國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建立專家工作站,創新發展研發中心等方式,為青海國投專業性強,技術攻關難度高的項目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共同促進青海地區能源綠色開發和清潔利用,共同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為育人育才的搖籃,青海各大高校將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打造“雙一流”高校的有力抓手。近年來,青海省採取“校長+院長”模式,清華大學先后選派4人擔任青海大學校長、30多位院士跟進幫扶﹔邀請北京師范大學常務副校長史培軍教授任職青海師范大學校長,8位學科帶頭人任院長和重點實驗室主任,學校教學、科研、學科建設水平明顯提升。

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說:“青海奮力推進‘一優兩高'需要全國的人才來幫忙。對口支援是一種政治責任,更是義不容辭的義務。青海的鹽湖化工、高原醫學、新能源等資源優勢,對很多人才都極具吸引力。”近年來,青海大學高端人才突飛猛進,博士人數由2013年114人增長到437人。同時,青海大學重點引進中青年博士,是在中青年博士的人數有13年的74人,增加到目前的291人,為青海大學的后續發展積蓄了能量。

青海民族大學校長馬維勝表示,近年來,青海民族大學通過剛性引進和柔性引進的人才已經超過200人,學院學科結構越來越合理,學校服務地方發展經濟的能力快速增強,這些都離不開人才的貢獻。“此次論壇的舉辦對於青海民大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遇,借助這個平台,學校拿出了200萬元引進了六個團隊,通過用足用好人才,為學校乃至青海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馬維勝對學校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楊陽 攝

對於產業發展而言,人才的強大助力對於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更加至關重要,這一點,在西部礦業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永利的心中早已得到了充分的驗証。

張永利說,近年來,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公司持續推進人才強企戰略,依托青海省百千萬人才培育工程和“昆侖英才”行動計劃等人才項目,結合公司產業發展實際,通過產業引才、項目人才部門指導挂職引進等靈活方式,先后引進培養高端創新人才21名,專業領域博士碩士研究生146名,行業專家技術能手21名,建成了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企業研究開發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一批科研平台和人才基地,累計承擔和完成國家級科研項目43項,省部級124項,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關,破解了多項情節問題,為公司轉型升級,延伸產業鏈,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張永利表示,此次公司依托人才項目洽談會的平台,西部礦業集團從國內著名科研院簽訂了9個技術合作項目,通過建立人才部分指導等形式,引進了8位急需短缺的高精尖人才,為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

人才是強省之本、創新之源、發展之基。青海正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乘風破浪中的新青海動力十足,迎風遠航。 

(責編:劉沛然、楊陽)